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魏娜:

用建筑塑造生活(拳拳之心)

孙雅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25日   第 07 版)

  “WEI建筑设计”事务所在一条传统的北京胡同里,安静又充满生活气息。上世纪的木结构灰砖厂房,还有灰墙上红色的大字痕迹,给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推开事务所的玻璃门,映入眼帘的是温馨的布置。主创设计师魏娜正与前来做客的艺术家围坐在长桌边讨论,交流彼此的设计理念。

  魏娜及其合伙人马克瑞在纽约共同创立了ELEVATION WORKSHOP,2009年又在北京正式成立了“WEI建筑设计”事务所。7年中,魏娜带领她的团队接手了各种类型的设计项目,从规模极小的高端时尚零售店、幼儿园到几万平方米的超五星级酒店。凭借独特的代入式情感设计理念和精良的设计方案,她与团队一起完成的建筑设计获得了国内外多个奖项,被世界上10多个国家的上百家媒体报道。目前,“WEI建筑设计”已经成为中国最活跃的建筑师事务所之一,而魏娜也凭借在建筑设计上的独特见解和成就成为北京最具影响力的女性建筑师之一。

  谈起魏娜与建筑设计的故事,就要从她的孩提时代说起。她从小就对空间位置有着敏锐的感受和记忆。“现在想起来,我童年的很多回忆都和空间的变化有关。我也一直很感激父母,正是他们的支持才使我的理想得以实现。”魏娜说,“我觉得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恰好喜爱的事情是自己擅长的。4岁时,我给家里设计了一个又大又复杂的组合柜。父母居然让工人师傅按照我的画做了实物,后来那个柜子一直用了20多年,我们家一直引以为豪。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初中毕业时与父母南下的那次旅行。我们去了好几个江南城市,一起参观了许多江南园林。我被中国园林的精妙折服,惊叹于人能在如此小的空间里,有如此丰富的体验和经历。从那时起,我就决定以后要做一名建筑设计师。而且中国园林带给我的关于空间体验上的启发,直到今天都在影响着我的建筑设计。”后来魏娜顺利地考入心仪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毕业后又赴美国耶鲁大学建筑学院深造。凭借出色的设计才华以及对设计严谨尽责的态度,她先后在几家国际知名建筑师事务所工作,承担了很多重要的项目。

  然而,在自己的故乡创办一家建筑设计事务所,是魏娜一直以来的梦想。2008年,魏娜回到祖国,开始在北京的胡同里一步步地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她介绍道:“当时我正好处在思想的转折期。历经多年的研究和众多项目的实践后,我意识到业界追求的形式化的东西是没有意义的,空间的核心应该是人的感受。我希望我的设计不是单纯的物质结构,而是和人的情感体验关联的空间,创造一种中国古人一直追求的‘意境’。”

  虽然一开始这只是一个模糊的想法,然而随着魏娜在实践中的探索,这个想法变得越来越具体。这个称之为“弥漫空间”的理念被广泛应用到了事务所的设计作品中。魏娜介绍说:“与传统的‘封闭空间’相比,这是一个能够创造和承载更多个人感受的地方。在这种空间里,物质被打散,与人互动共生。比如通过光、影、景观营造一种动态的变化,就可以使‘进入’空间这个本来单一的动作变成一场丰富的体验。”

  这种设计理念也是魏娜在充分思考了东西方文化语境差异后的结果。相比于西方文化中的逻辑判断和验证性思维,东方文化更注重体验和感悟。而在建筑设计中融入东方思维方式的元素,使魏娜的设计作品十分独特。“我们事务所曾做过一个很小的项目叫‘SongMax女装店’。在有限的场地里,我们利用了细微、巧妙的材料变化,把设计的重点放在了空间的过渡和转化上。许多媒体报道称这个设计具有未来感,但其实我们的灵感来自于中国江南园林。”她说道。

  魏娜不仅在实践中展示了强大的感染力和精益求精的做事风格,她在过去的4年里还在教学上发展出了一套独特的设计方法。现在她同时执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耶鲁大学、纽约雪城大学,这些美国最顶级的建筑学院也纷纷邀请她去做讲座。一些西方学者感慨魏娜的作品和理念突破了他们一直以来对中国建筑师的认识。著名教育家、纽约雪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马克尔评价她的思想是“才华横溢且极具震撼力”。一些媒体这样形容魏娜:“她很特殊,你能在她身上看到工业文明久违的温存,同时又能感知后工业文明的关怀”。可以说,她的作品同时具备“禅意与摩登”。

  “建筑不止于造物,而在塑造生活。”这就是魏娜,一位建筑界的探索者。

海归的责任与担当
报国要落到实处(创事记)
用建筑塑造生活(拳拳之心)
关于对深圳市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房屋及当事人信息进行补充公示的通告
责编:齐 欣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