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健康促进 中国担当

本报记者 卢泽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5日   第 08 版)

  健康促进任重道远

  “现在国人食盐摄入量相当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日摄入量的一倍还多。但是降下来大家不习惯,觉得饭菜太淡了,所以这个事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还是挺难的。”这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讲的一席话。他所指的“做起来挺难”的事情,就与健康促进有关。

  事实上,“健康促进”一词至今已经提出30年。1986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加拿大渥太华召开第一届国际健康促进大会,“健康促进”正式进入人们的视野,并成为世界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作为维护和促进健康的一种社会行为和社会战略,“健康促进”强调运用行政或组织手段,协调社会各相关部门以及社区、家庭和个人,共同履行各自对健康的责任。

  虽然“健康促进”概念提出才30年,但在毛群安看来,中国从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健康促进活动。“从最早的除四害、改水改厕,一直到现在的卫生城市、健康城市创建以及城乡环境整治等,我们国家在健康促进方面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毛群安表示。

  然而,从现实层面看,中国健康促进事业还有很大差距。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卫生支出占GDP的比重仅为5.6%,远低于美国的17.1%。同时,目前中国居民具备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的人口比例仅为10.62%,中国人健康素养水平还有待提升。

  “健康中国”热度升温

  青海省正式启动2016年中央补助地方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海南省结束首批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工作省级评估工作、天津市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健康天津建设的实施意见》……仅在11月,全国各地就密集出台了各类健康促进措施,涉及面广、落地有声,显示健康促进事业的热度在中国持续升温。

  事实上,这与“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顶层设计关系密切。今年8月19日-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确定了新形势下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方针。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也是中国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健康领域的中长期战略规划。

  国家为何大力推进健康促进事业发展?陕西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戴征社给出了一组数据:目前,影响人类健康的因素中,遗传占15%、环境占17%、治疗仅占8%,60%在于人的健康行为和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查显示,我们国家18-65岁的人群,每年少住4天院创造的劳动价值就是当年对卫生工作的全部投入,因此,预防疾病投资少、见效快,我们必须做好。”戴征社说,陕西省从2014年开始,就利用大众媒体优势,策划开设百姓系列栏目,建立了一整套健康知识传播体系。

  积极贡献“中国方案”

  健康促进事业在国内如火如荼展开的同时,中国也积极进行国际交流,为世界健康事业贡献“中国方案”。举办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就是“健康中国”与世界接轨的重要举措。作为健康促进领域全球最高级别会议,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而立之年选择在上海举办,充分凸显了中国健康促进工作与全球卫生事业的紧密联系。

  同时,本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主题上也拥有更高格局。去年,纽约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议程提出,在未来15年中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与169项子目标,旨在结束贫穷、不平等和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据毛群安介绍,今年大会主题为“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总目标就是推动将健康促进融入联合国2030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重振健康促进在21世纪的发展。

  据了解,这次大会将发布上海宣言,指导下一阶段全球健康促进工作;并将举行中国“国家日”活动,全方位展示中国在健康促进方面的探索。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各成员国的代表、联合国有关机构的负责人、部分国家的卫生部长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

  “希望我们能够以实际行动迎接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也借助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的东风,把我们国家健康促进的工作再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毛群安说。

抑郁症:心灵感冒亟待正视
积极干预 重获新生(案例)
迎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
“路怒症”是病,得治(七彩絮语)
健康促进 中国担当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