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树农村建设新风气

——评电视剧《女怕嫁错郎》

张 玲 张德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4日   第 12 版)

  阎学晶主演电视剧《女怕嫁错郎》

  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学晶主演,编剧林和平第一次担纲导演的乡村轻喜剧《女怕嫁错郎》,是一部有道德、有温度的电视剧。该剧价值引领的初衷值得肯定。

  蓝月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农忙之余是民间二人转艺人。她勤劳善良、坚强孝顺、宽容仁慈,但年轻时错失爱情,在父母之命下嫁给了嗜酒如命、终日妄想投机取巧、发财致富的郎大树。蓝月因为自觉抵制二人转民间艺术团的媚俗表演,退出草台班子,一心在家乡开办养牛场,养家糊口,伺候老人。而郎大树不仅情感不忠,而且不改本性,最终上当受骗,背负了大额债务,还欺瞒家人。蓝月不堪其苦。婚姻是终身大事,女怕嫁错郎,是千百年来老百姓总结出来的命运经验。现在已经不是从一而终的时代了,但蓝月依旧维持着原有婚姻,坚守农村,希望通过和景区的商业化合作偿还债务。最终,蓝月的初恋情人董家亮帮郎大树还清了债务。

  林和平把剧中的全部人物都聚拢在农村故土,证明农民并非一定要进城打工才有出路,留在农村,开展多种经营,开展现代农业,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好,同样也能有好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实现人生价值,关键是要踏踏实实做事。总的来说,编剧扎实的生活经验、细腻而敏锐的观察视角和艺术表达是值得肯定的。这部戏的主要价值体现在对农民命运的新思考、对农业现代化与新农村建设的新思考,农村同样可以大有作为,核心是人要有正念,养正气,走正路,彻底丢掉“一夜致富”“不劳而获”的“奇思妙想”与邪门歪道,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因地制宜地发展当地产业,就一定能走出新路。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蓝月是一个新人。这部剧作为表现农村生活的文艺作品,既勇于表现农业的现实问题,更释放出与时俱进的积极信号。

  《女怕嫁错郎》的另一亮点是女主角蓝月对艺术媚俗的自觉抵制,其中阎学晶的演绎更是增光添彩。响亮的唱腔、端正的台风、健康有趣的唱词,剧中的蓝月在导演的镜头下完美地进行了“二人转”真正的艺术传承。也正是因为蓝月对艺术创作、表演品质的自觉坚守,最终才守住了观众,也守住了艺术市场,成功与景区进行了商业化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对郎二树夫妇倡导的“乐而淫”的二人转表演所进行的批判并不是脸谱化、程式化的。当蓝月批评演出媚俗,要求审查节目时,有的人也说出了苦衷。这种挣扎与困顿,反映出当下社会上文艺创作的现实问题。相比编剧处理“新农村”建设上的局促感,蓝月对艺术低俗化的抵制和化解显得更有现实意义。

  但毋庸讳言,《女怕嫁错郎》在处理情感关系上是有遗憾的。因为蓝月的不断忍让、宽容和坚守,才使得丈夫幡然醒悟,才使得婆婆不再猜忌,才使得妯娌关系和睦,才使得艺术演出摒弃低俗。剧情设计依旧呈现出明显的男性主导的性别权力关系,所构建的依然是以男性为主的艺术镜像。一个自觉居于艺术追求高地、坚强勇敢、善良聪颖的现代女性,却在失败甚至毫无尊严的婚姻中选择让步与坚守,于情于理都有失真的嫌疑。

  《女怕嫁错郎》这部有正能量、有感染力的乡村轻喜剧对崇高之美的自觉追求,对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风气建设的新思考,在当下浮躁的艺术创作环境中,是值得我们真心推崇的;人物关系与情感逻辑也是需要现代关照的,现代社会,女怕嫁错郎是不是也不应当那么可怕了?

网络大电影:且行且珍惜
长征(1996)(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回顾老电影)
从内心里燃烧
北京卫视2017将“跨界”进行到底
树农村建设新风气
《民族记忆》再现抗战动人画面
《冯友兰》纪录片在央视播出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