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专家解读:两岸交流不可阻挡

李鹏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0日   第 08 版)

  图为“习洪会”后两岸交流新形势金台沙龙现场。

  11月4日上午,人民日报海外版4楼会议室里热闹非凡。台湾问题专家、海外华媒记者、自媒体公号代表等人士齐聚海外网第13期“金台沙龙”,就“‘习洪会’后两岸交流新形势”这一话题开聊。

  沙龙当天正值两岸和平发展论坛闭幕第二天,就在3天前,“习洪会”也刚刚登场。对于如何解读此次国共领导人的会面以及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举办的意义,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认为具有两大特点,首先,“习洪会”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重大挑战的关键时刻发生的,其次这也表明,中国共产党在两岸和平发展中仍然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朱磊同时谈到,这次“习洪会”传递了四个重要信息:一是明确了国共两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应该扮演的角色,二是提出在新形势下发展和完善两岸关系,三是国共两党进一步达成了共识,四是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提供了新议题、新领域和新动力。

  对于民进党在“习洪会”后的反应,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巫永平指出,蔡英文在两岸关系上不能怀有侥幸心理。此次“习洪会”的举行明确了两岸交往的底线,即“九二共识”,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任何党派都不要有侥幸心理。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核心利益,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而且我们还有《反分裂国家法》,这是对付“台独”势力的有力武器。

  对于两岸民间交流的前景,与会专家都表达了积极态度。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表示,大陆不会因为台湾政局的变化而减少与台湾民间的交流往来,台湾民间也有与大陆交流的需求。本次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由20多个民间组织共同主办,反映出两岸民间社会对于两岸交流的认同。

  巫永平认为,目前两岸的官方交流渠道已中断,民间通道已成为主要方面,“习洪会”为两岸交流开辟新路径。在未来的两岸交流中,要更加重视交流的方式、渠道、内容和对象。通过民间交流,使两岸同胞相互理解,增进感情,逐步走向“心灵契合”。

打造中澳“网上丝绸之路”
专家解读:两岸交流不可阻挡
人大释法是向“港独”亮剑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