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金台沙龙”权威解读:

人大释法是向“港独”亮剑

王少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0日   第 08 版)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与“金台沙龙”现场连线。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姚国建。
  贾兆恒摄

  图为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信息室主任冯钺。
  贾兆恒摄

  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此举被视为中央对“港独”行径的明确表态。在人民日报海外网8日举办的第14期金台沙龙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姚国建、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信息室主任冯钺就人大释法一事的背景与意义进行了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表示,无论在大陆法系还是英美法系,对法律进行解释是法治发展的重要途径。此次人大释法的背景,首先是针对第一百零四条宣誓的性质和效力等,社会上出现了不同的认识;其次是选举风波涉及到国家主权、中央和香港的关系等问题,出现了宣扬“港独”的言行。所以,作为宪法的解释机关,人大要履行厘清的职责。

  他表示,如果对这种已经引起重大争议、涉及国家主权和宪法权威的问题不做解释,必然会导致基本法实施出现一些挫折。他说,法制不仅体现在法治的精神,也体现在法律的规则。此次释法正是在立法原意的范围内对规范的内涵做了解释,明确了规则或者规范的含义。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信息室主任冯钺说,当年“一国两制”的提出,体现了中央对香港最大的包容和爱护。“香港社会制度50年不变,并不是50年‘不管’,在出现重大事件的时候,中央一定会出手。”

  此次梁、游等香港青年议员“宣誓”事件,引发了专家学者对香港部分青年人中“港独”倾向的关注。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姚国建表示,法律问题很多是经济社会问题的综合反映,今天香港的年轻人确实面临很大的压力。香港本来是一个自由竞争、实现个人价值的地方,这也是香港过去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是,现在香港出现了利益格局的固化、社会阶层的固化,一些年轻人已经很难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命运,进入社会上层,因而有对社会的不满情绪。

  他说,香港今天的年轻人,大多数是回归之后出生的一代,这些年轻人没有体会过殖民统治带给香港人的侵害。从法律的角度来讲,就是国家认同的教育不足。

打造中澳“网上丝绸之路”
专家解读:两岸交流不可阻挡
人大释法是向“港独”亮剑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