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

光明行走进柬埔寨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8日   第 04 版)

  图为柬埔寨患者与中国医疗队队员合影

  上个月底,由中国与东南亚多国领导人共同倡导、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湄公河光明行”柬埔寨项目在金边启动,承担此次任务的中国厦门眼科中心派出8人的医疗团队,为当地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本报记者日前与该医疗队取得联系,听他们讲述国门外“送光明”的故事。

  患者恢复视力

  听闻中国医疗队前来开展免费手术,负责这一项目的柬苏友好医院一大早就拥入很多当地民众,其中包括年纪达88岁的查莉娅女士。

  “查莉娅的白内障核硬度已到末期,手术难度很大。”据医疗队的白内障治疗专家李立梅介绍,医疗队使用了从中国携带的白内障超声乳化仪和人工晶体等医用物品,用正常手术近两倍的时间为查莉娅完成手术,使她的视力恢复到0.3。

  李立梅说:“手术操作时间越长,发生手术并发症的危险性也越大。白内障根据核硬度分为5级,其中4级以上为硬核。这么晚期的白内障目前中国很少遇到了,但柬埔寨这里90%都是硬核,60%以上是5级核,这种手术在柬埔寨当地是无法完成的。”

  可喜的是,柬埔寨政府正在推行“2020消除白内障”政策,而中国医疗团队在医疗援助、培训交流等方面对柬埔寨医院的帮助,将有助于这一政策加速实施。

  收获真诚感激

  虽然只是开展4天的手术活动,但厦门眼科中心医疗团队却足足准备了3个月。作为医疗队队长,李立梅更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爱尔康超乳机、人工晶体、表麻药、盐水、左氧氟沙星滴眼液、艾氟龙滴眼液、输液器……对于医疗队带去柬埔寨的100多项医用物资,李立梅都会亲自落实和清点,确保万无一失。

  李立梅坦言,每天在当地的生活就是酒店和医院的两点一线,医疗队的成员们每天中午匆匆吃完一盒快餐后,马上就投入到接下来的手术中。

  不过,让“李立梅”们感到欣慰的是,每一台手术完成后,患者在走出手术室的时候都会合手鞠躬,嘴里一直在用柬语说着“谢谢”。当听到术后患者发自内心的感激时,他们觉得吃再多苦也值得。

习近平任免驻外大使
融媒时代,记者在路上
李克强访问圣彼得堡市
京晋浙开展监察体制改革试点
中越青年大联欢
张德江会见荷兰议会一院议长
俞正声出席两岸企业家年会
文化拥军到南通
光明行走进柬埔寨
“蓝鲨”演练反恐处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