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2日 星期三

美国《世界日报》社论——

莫把华裔当“肥羊”(言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2日   第 10 版)

  当地时间10月15日,来自美东地区的约两千名华人在美国第五大城市费城举行了“反暴力,要安全”的维权大游行,同日的游行队伍中,还有一支大约由150人组成的公开携枪游行队伍,其中约50人携枪,这支游行队伍由大费城华人枪友会组织。
  来源:UC头条

  近年来,全美华裔人口不断增加。而且,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开始出现中国富商大举并购美国产业、中国投资移民大量涌入美国的现象。此外,华人带大量现金来美国、在各地直销中心扫名牌货花钱不眨眼等现象,让“华人有钱”的概念深入人心。无形中使华裔比过去更易招来欺凌,更多出现了华人遭诈欺、抢劫、骚扰等状况。

  全美与枪支有关的犯罪和冲突剧增,华裔难免卷入其中。我们没有正式统计数据,但相关例子俯拾皆是。去年7月,休斯敦某超市店员徐文典拔枪击退4名上门抢劫的非裔,枪杀两名抢匪,轰动休城;今年1月,另一休斯敦华人男子在住家附近遇5名非裔抢钱劫车,他奋勇拔枪还击,击毙一名抢匪、枪伤4名同党,被指为英雄;今年10月12日,费城居民陈启凡在华埠居所遇两名歹徒入屋行窃,他持枪喝令歹徒不许动,招警察逮捕罪犯;今年10月17日,费城华人洗衣店被一名非裔闯入,店主董运斌掏枪制伏歹徒,再招警逮捕。

  费城、纽约、新泽西、德州都是华裔受侵害的重灾区。费城华人餐馆协会秘书长朱枫说,今年费城已有近百起华人餐馆或家庭遭非裔持枪抢劫;仅5月3日迄今,至少12家中餐外卖店遭暴力抢劫。纽约、新泽西中餐馆外卖郎遇劫死伤或钱财损失,更如家常便饭。可能因居留身份不合法、被抢钱财有限或语言不通,许多餐馆宁愿忍气吞声,自认倒霉,未必报案。但是,事实上,扮“软脚虾”更易被歹徒吃定。

  非裔饶舌歌手YG谱写了歌曲“遇见劫匪”。歌词说,“下手就找华人小区,因为他们不信银行”、“停车、观望、按门铃,确保没人就游戏开始”。这些歌词已不能用“自由”或“幽默”描述,而是把华人当“肥羊”,鼓励抢劫华裔,因而引发全美华裔抗议。

  华裔最近连传被抢劫杀害,是否和这首歌有关,很难证实。但华裔不再沉默、不再忍气吞声。费城上千位华人日前上街示威,还有人带枪游行,传达华裔希望被各族裔公平对待的心声。而且,带枪游行也是告诉大家:我们也有宪法保障的拥枪权利,必要时可拔枪自卫,维护自己权益。这非常有意义。

  据报道显示,华裔“自力救济”案例日增,拥枪维权风潮方兴未艾。各地枪店、射击场华裔客增加,华人社团互相交流拥枪知识,用“枪”刷新族裔形象。这让人联想到1992年的洛杉矶暴动。当时,警方已经放弃韩国城,而韩裔居民却拿枪捍卫韩国城商家安全,歹徒从此不敢随意侵犯韩裔,产生吓阻效用。

  华裔拥枪自卫,也是在刷新族裔形象。华裔移民传统上较怕事,遇欺凌常逆来顺受,被恐吓抢劫常有“花钱消灾,破财没关系,人平安就好”的错误观念。久而久之,歹徒食髓知味。中餐外卖郎遇劫、遇害不断。商家如能藉拥枪吓阻歹徒,应有利维护自身安全。

  全美对拥枪权的争议日增。治安不佳,不少华裔加入拥枪行列。但我们要提醒,各州法律不同,应留意遵守带枪执照和各种严格规定。商家备枪也宜慎用,娴熟而充分的用枪训练不能少。家中、店中保管存放也要小心。不要因拥枪反而导致自己或家人更危险。休斯敦华裔加油站张姓经理因拔枪自卫,不幸遇子弹卡膛,反而被歹徒射杀辗压致死。希望这样的惨剧不会再次上演。

  拥枪自卫、带枪游行,就是另类的画红线。这符合美国国情。全美华裔移民愈来愈多,财力、人才资源越来越壮大。在适当时机,我们应组织全美或地区性法律联盟,为被侵害的无辜同胞争取权益。只有文武双管齐下,华裔的生命、财产才能得到更完善的保障。

离中国梦更近了一步!(聚焦)
莫把华裔当“肥羊”(言论)
华媒摘编
国际华裔小姐竞选在大马落幕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