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2日 星期三

华媒看十八届六中全会

离中国梦更近了一步!(聚焦)

张 红 周丹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2日   第 10 版)

  来源:新华视点

  金秋美景现,北京盛装艳。近日,世界瞩目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正式对外发布了“公报”。中共首次以“公报”的形式确立了习近平党内的“核心”地位,并将从严治党推向中共执政理念一个新的高度。对此,海外华文媒体反应热烈,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发展有了新的动力和希望。

  

  “核心”: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这次会议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拥护,也得到了海外华文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北美华文传媒协会秘书长兼《美中时报》副社长陆昱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道:“这一‘核心’的确立来得及时,就像给国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国家也有了发展的续动力。”

  陆昱形象地将党中央“核心”比作发动机。他说:“当被问到飞机的核心技术时,无一不回答是发动机。以至于外国航空界有句俗语:只要发动机足够好,砖头都能飞起来。如果中国共产党是那架飞机,习近平总书记就是那核心发动机,坚强有力地引领中国驰骋向前。也正因为有了这个好的‘核心’,党才能强劲,人民才有奔头。”

  此外,近4年来,中共反腐倡廉,坚定不移。其一招一式,稳健有力,成绩显著,获得了全国人民的认可,也让海外华文媒体人心生钦佩。陆昱感慨地说道:“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是打拼出来的,是水到渠成,不是谁拱手送给他的。”

  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地位的确立既是民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中共的研究人员和出版物认为,中国正经受着经济下滑、国际环境变得更加严峻的考验,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来推动关于振兴经济和提升中国的全球地位这些雄心勃勃的议程。

  “习近平‘核心’的正式表述的提出很重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聂辉华说,习近平地位的提升将有助于他对中共的纪律进行整顿。聂辉华表示:“这个‘核心’的概念肯定有利于贯彻党内监督和反腐败的推进。”

  反腐:党纪国法双管齐下

  美国《侨报》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一批“大老虎”落马。此次强化监督,呼应了新形势下的要求。

  顺应新形势的要求,此次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从严治党这一主题,聚焦党建问题。实际上,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上台执政以来就一直大力推行这一政策。而今,从严治党这一执政理念被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在接受美国《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六中全会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一个总结,尤其是监督条例,更是把十八大以来成功的做法,化作具体的制度和具体的规定。”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政军落马高官数量已相当于过去30年总和。根据中央纪委网站发布的数据,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从严治党,已经在重塑官员形象、重新赢得民众信任上,取得难能可贵的成绩。

  法国《欧洲时报》记者孔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中共推行的反腐运动是非常成功的。现在,干部们几乎没有人还敢去参加豪华宴会。中国共产党‘铁腕反腐’的做法得到了民众的广泛支持。”

  “六中全会关于从严治党的方略,其未来指向,在于解决‘自我净化’的能力建设问题,并促进中国‘选贤任能’用人制度健康发展,从而解决中国发展的‘人’的问题。”法国《欧洲时报》的一篇社论中这样说道。

  从严治党,官员率先垂范,不但向腐败说“不”,也要向“不作为”开刀,从上到下,建立一个风清气正且能力卓越的执政团队至关重要。这或许是从严治党传达出的另一个重要信息。

  与此同时,六中全会从严治党这一方针还给世界各个制度下的执政者以启迪。孔帆认为,中共的党纪严于国法,中共对官员的道德要求高于法律底线。中共希望以党纪先行淘汰一批道德有瑕疵因而不适合治理地方、领导企业的党员,以党纪国法双管齐下的“吏治”,图治国之长治久安。

  畅想:贯彻精神造福人民

  对于十八届六中全会所取得的成果,海外华媒在欢欣鼓舞的同时也有了更高期望。

  孔帆认为,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党建问题得人心、顺党心、聚民心。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在反腐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给出肯定,反腐风暴让老百姓受益,社会风气日益得到净化。

  中国正在进入世界舞台中心,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这是一个风云际会、成就大业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雄才大略的政治领袖的时代。习近平被确立为党中央的“核心”正是这一时代的召唤。

  据美国《世界日报》称,中国要大踏步前进,需要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的努力,也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和响应。

  “每一位国人都要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而不仅仅只是党员干部,因为这关乎我们所有人的生活和梦想。”孔帆在接受采访时说。

  “毫无疑问,这次会议让我们离中国梦又近了一步,对此我由衷地感到开心。”陆昱说,“这就好比出门在外打拼的人总希望家乡人太平安康、一帆风顺一样,我希望中国政治风清气正、经济平稳发展、国民安居乐业。”

离中国梦更近了一步!(聚焦)
莫把华裔当“肥羊”(言论)
华媒摘编
国际华裔小姐竞选在大马落幕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