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2日 星期三

华媒摘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2日   第 10 版)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大马华裔人口比率逐年下降

  近日,马来西亚马华总会长廖中莱表示,华裔人口比率越来越少,估计到2040年时将仅占大马全国的18%,若华裔人口比率继续减少,华裔继续分裂,就没有力量做决定,任人宰割。

  廖中莱近日出席在三合港三合华小举办的“JOM!动起来”团结势更强嘉年华会激励会时指出,华社要趁还有力量时,建立起制度。

  他说,马华要“动起来”,确保唤醒党员入党的初衷,即为民族国家贡献、找回民族尊严、中庸治国理念能传承下去等。

  马华副总会长魏家祥以华小为例,全国华小从过去的1281所增加至现有的1298所,这些都是马华努力的成果。他也提及宽中分校,在90年代成功协助获得古来分校,最近再获得批准兴建另一所分校。

  

  加拿大《世界日报》:

  八成受访加拿大人欢迎移民

  加拿大移民部长麦家廉将于11月宣布预计接收的2017年移民人数,有报道称政府计划在2100年前让加拿大的人口总数达到1亿。近日一份民调显示,八成民众认为移民对于发展经济有好处,而且没有出现仇外现象。

  有数据显示,2014年7月到2015年7月间,共有约32万名移民登陆加拿大,是自1971年以来移民数量最多的一年,其中包括3.2万名叙利亚难民。

  10月3日至16日期间,一项对2000名加拿大民众进行的电话采访显示,八成受访者相信移民有益经济发展,民众没有出现仇外现象。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的加拿大人仍然认为吸收移民有好处,而且也对国家管理难民及潜在犯罪的能力有信心。人们也不认为移民会增加了犯罪率。

  

  《澳洲日报》:

  华裔医师出任医疗形象大使

  近日,澳洲华裔脑外科医师张正贤被任命为一个新成立的航空、保险及法律公司联盟的形象大使,该公司推出了一个项目,用无人机向偏远地区以及拥挤城市中心的患者运送至关重要的医疗用品——包括器官、血液和紧急活检样本。

  这个所谓的“天使无人机”项目将由新成立的澳洲RPAS联盟负责,该联盟获得了航空业监管机构的赞许,获允今年晚些时候在新州乡村地区进行试验,使用一架遥控驾驶的飞机,运送一个可以携带血液等离子体的孵化器。

  张正贤博士表示,他曾经设想无人机可以携带样本之类的小东西。但该联盟现在拥有可以运送一名医师加一个人的无人机,还有速度达到音速两倍到三倍的射流无人机。

  

  《北欧华人报》:

  中国侨联“亲情中华”在瑞典演出

  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演出团近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隆重演出一场精彩的文艺节目。来自瑞典的华侨华人、学生学者、中资机构、当地瑞典人等观看了节目。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的领导一同观看了中国侨联率中国杂技团、全总文工团、中央民族乐团、空政文工团以及中央民族大学的艺术家们演出的一场融合杂技、舞蹈、民族和美声歌唱等艺术家的精彩节目。全场观众赞不绝口,会场上发出阵阵的掌声。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在致辞中表示,瑞典是第一个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中瑞友好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中国侨联非常惦记和挂念着我们的华侨华人,也希望你们经常到家乡走走,到北京、到中国侨联做客,共同发展。

离中国梦更近了一步!(聚焦)
莫把华裔当“肥羊”(言论)
华媒摘编
国际华裔小姐竞选在大马落幕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