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1日 星期二

医院挂号何时不再难(七彩絮语)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1日   第 08 版)

  因为膝盖伤病,笔者最近到北京某三甲医院就医。正在聆听医生诊断之时,一名患者推门闯了进来。他自述自己迟迟挂不到号,希望大夫“开恩”加个号。结果还没等陈述完病情,就被医生“请”了出去。

  笔者自然理解医生和患者的苦衷。对医生而言,拒绝未挂号的病患是依规办事,也是维持“挂号公平”的必然。作为患者,“一号难求”的窘境确实存在,硬闯诊室恐怕也属无奈。

  挂号难否?确实不易。尽管该医院实现了微信自助挂号,最多可预约一周内的号源,可毕竟僧多粥少,几乎每天一放号,一周内的号源就被抢挂一空。笔者多日“刷屏”,才拿到了最后一张“入场券”。而在问诊后,预约核磁共振的患者更是排到了近一个月以后。

  从创新挂号方式到整治“黄牛”,为了破解挂号难,各地可谓煞费苦心。然而,无论“游戏规则”怎么变,挂号难、看病难的问题依然存在。

  为何?找到答案其实也不难。一是就医格局不合理。患者向大城市、大医院集中,而很多基层医疗组织却长期处于患者不足的状态。二是过度医疗现象很普遍。不管大病小病都要往大医院跑,看个感冒也要看“三甲”。三是医疗资源高度集中,优质医疗资源的流动性不足,导致大小医院之间的“马太效应”越发明显。

  实际上,挂号难的本质在于优质医疗资源短缺,供求关系失衡。从医改的方向来看,解决挂号难,根本上要通过分级诊疗,合理分配医疗资源。

  曾有业内人士称,分级诊疗真正构建成功之时,就是医改的成功之日。此言非虚,真正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就是抓住了医改的“牛鼻子”。

  建立分级诊疗制度,首先要把基层医疗强起来,让老百姓愿意去、放心去,把大医院的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同时,也要理清大医院和基层医院的关系,形成利益共同体,而非抢占地盘的竞争关系。

  而其中的核心,便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患者有了身边的医生,便有了贴心的“健康管家”。家庭医生能够在第一时间对患者的病情作出初步诊断,并提出就诊建议,避免“有病乱投医”,挤占大医院资源。随着家庭医生制度的深入与完善,“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便有了着落,挂号难、看病贵的问题就有了解决的希望。

  网络挂号、微信挂号当然值得肯定与鼓励,但解决挂号难的问题,不能治标不治本,而是要在医疗资源分配以及医保制度、医生资质评审制度等上综合考量。只有如此,才能不让患者伤心、寒心,保证就医放心、舒心。

医院挂号何时不再难(七彩絮语)
“健康中国”这样影响国人(焦点解读)
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
激情摩托艇赛走进秦岭深处
走遍中国前列县(腺)公益行动在京举行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