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黄山头:银湖翠野一金山

解黎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31日   第 10 版)

  黄山头美景
  资料图片

  “莫道安乡没有山,梦里黄山来眼前。七百石级云中立,捕风捉雨读楚天!”我心底默诵着著名诗人于沙《八百里洞庭美如画》的绝妙好诗,双脚已站立在黄山头的金顶上。

  《隋书·地理志》载:“安乡有黄山,山阳属安乡,山阴属公安,土石皆黄色,故名。”这座自古誉为“银湖翠野一金山”美名的黄山,宛若一只展翅冲天的金凤,横空啄云的凤头从山水秀丽的冲凤峪昂起,拖羽拍水的凤尾在蜿蜒曲折的骑马岭举翼,高扬“峭壁一峰判两湖”的妙趣。

  站在黄山头的金顶上,瞻望潺陵安乡。北宋时,为官清正、爱民济世的八闽之子谢麟,为治理云梦水患,曾七渡汉水,八下洞庭,因操劳过度,病死在荆州刺史任上。相传家人将棺木运回瓯宁路过黄山时,丽日晴天突然电闪雷鸣,风狂雨暴,护棺抬柩之夫刚躲在古树下避雨,一阵龙卷风却将灵柩卷向黄山金峰大顶,竖葬在祖师庙侧。消息报到朝廷,宋徽宗政和二年赐封谢麟为“忠济真人”,并将初建于南北朝时的“普济寺”更名为“忠济庙”。但见庙门两侧的楹柱上,高悬一副“二千石荆楚赡依,公是前朝贤太守;八百里洞庭环抱,天留此老镇名山”的对联。自此,黄山头盛名远播。

  站在黄山头的金顶上,遥望潺陵安乡。左挹洞庭,右接兰澧的洪波涌泻人文长河的怒潮,那便是诗歌北斗的阴铿,南北朝时陈代的文学家。久负盛名的《辞海》记载阴铿“诗以描写山水见长,善于炼字造句,其刻苦为诗,与何逊相似。故杜甫有‘颇学阴何苦用心’之句,原有集,已失传。”杜甫赠李白的诗中曾说:“李侯有佳句,往往似阴铿。”让诗圣诗仙竟折腰,是安乡永恒的荣耀!唐宪宗元和年间,柳宗元谪贬永州途中,官船被风雨所阻,夜泊黄山南麓的南禅寺下,抬头瞥见寺内灯光,信步上岸,咏哦之声传来,便叩门而入,经交谈结识黄山贤士段弘古。柳、段二人的政治见解、革新主张如出一辙,段仰慕柳,柳欣赏段的才学和风骨,聘为幕僚后一同赴任,为其革新图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后因积劳成疾,段病逝于桂林。柳悲痛万分,不仅命如椽之笔为南禅古寺题写金匾,还在《段弘古墓志铭》中揄扬他读纵横书,刚正不阿,有一股芬芳之气。

  站在黄山头的金顶上,瞰望潺陵安乡。岭下一湾龙涎凤啄的湖泊横贯黄山南北——冲凤峪遮天蔽日的池杉,轻轻抚摸着碧波的脸庞,湖畔的水花闪耀几抹浅蓝,崖脚的深渊沉淀一泓黛绿,花木的清芬随风悠悠飘荡,展翅的飞鸟洒落婉转的歌唱……

  站在黄山头的金顶上,瞭望潺陵安乡。我的目光沿黄山大顶上一匹瀑布似的小溪从主峰垂挂山脚穿镇流过,成为湘鄂两省的边界而奔涌——黄山的头枕着万里长江奔流的涛声,黄山的脚伸向洞庭翻卷浩渺的云气,倾听虎渡河的声声啸傲,拥抱九澧兰草缠绵的悠悠漁歌;你胸腹上的湖池堰塘是佩戴全身的珠宝,你四肢里的沟渠河港则是根根长发飘逸的舒展,千里沃野上的涔阳古道在蓝天白云之下奔腾如长缨,而一条条逶逦游走在古泽深渊上的长堤,依稀见首不见尾的神龙佑护着广袤家园里的一缕缕乡愁。

  站在黄山头的金顶上,远望潺陵安乡。环顾四围,红荷白莲盛绽芳华……

行走莫干山
森林旅游:游好更要管好
登细君公主山(人在旅途)
黄山头:银湖翠野一金山
风花雪月 度假大理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