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登细君公主山(人在旅途)

宋伯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31日   第 10 版)

  昭苏秋日草原
  资料图片

  深秋,我与驴友一起来到“中国天马之乡”——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走进古丝绸之路最西端的夏塔境内。当地有一座闻名遐迩的山叫细君公主山,因刘细君——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远嫁西域的汉家公主——长眠于此山而得名。

  细君公主山属于西天山山系,海拔3600米,西接哈萨克斯坦国,北扼奔腾不息的夏塔河,南依巍峨挺拔的汗腾格里峰,东临腹地乌孙道,被草原襟抱,青草葳蕤,百花争妍;松林苍翠,山水灵秀,气势雄伟。

  那天,天空湛蓝,深邃而辽远;秋风习习,凉爽而轻柔;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那绿色的海洋在微风的轻抚下,柔柔地泛着层层波浪;极目远望,难以分辨哪儿是白云哪儿是牛羊,顿时让人感觉到回归大自然的美妙。

  登山励志,赏心悦目。我们神清气爽地走在通向河边的蜿蜒小路,在四周茂密的松林里,可清晰看见松鼠窜来窜去。空气十分清新,田野上到处飘散着青草的味道和野花的芬芳。细君公主山地处僻壤,仍保留了千年的自然原始状态,静谧而安详。

  我们小心翼翼地向山顶攀登,头顶上的阳光火辣辣地烘烤着。幸亏有徐徐的山风吹过,给人带来透心的凉爽。仰望跌宕起伏的莽莽天山,千仞攒空,层峦叠嶂,阳光把整个西天山照得巍峨壮观,把远处的雪山斜射得格外晶莹剔透。

  细君公主山上鲜花竞开,吐露芳艳,蝴蝶在枝头飞舞,蜜蜂在花丛采蜜。凝视山脚下的点点毡房,像在绿色海洋中游荡的帆船。成群的天马在草原上尽情奔驰,让人深感轻快和洒脱。

  登山不易,攀起来十分费力。到了半山腰,就有人渐渐感到体力不支。大家一起鼓励,相互帮扶,竟也没人掉队。此时,“驴友”之间一下子变得格外亲切,心与心之间也没有了距离。此刻,在我们每一个人心里只有一种信念,就是征服自己、超越自己。

  终于登上山顶,美景让人心旷神怡,我们不由自主地朝天空大声长吼,回音不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里山峦起伏,蜿蜒连绵,翠绿欲滴,迷蒙的薄雾像一层细纱,飘渺地笼罩在天地间。夏塔河宛如一条玉带,弯弯地缠绕在山脚下。

  我们尽情地大口呼吸新鲜空气,享受着与大自然零距离的拥抱。大家顾不上休息,纷纷争着与青山合影。人在山中景,景在人心中,这美好的瞬间将永远定格在我们脑海里。细君公主山深厚的人文底蕴、秀丽的山水风光,让人不禁多了一份对自然与人文的热爱。

行走莫干山
森林旅游:游好更要管好
登细君公主山(人在旅途)
黄山头:银湖翠野一金山
风花雪月 度假大理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