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福建漆艺、茶文化惊艳墨西哥

钱泳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28日   第 06 版)

  伴随着空灵的禅音,沸水冲泡的香茗升起氤氲的水汽,散发出的茶香与燃着的檀香一道,顺着鼻腔沉进心里。洗茶、泡茶、品茶……现场观众无不陶醉在中国茶文化的世界里。

  “漆彩中国、茶韵古都”福建漆艺、茶文化艺术联合展演日前亮相墨西哥第10届“阿卡普尔科中国船艺术节”,展演由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文化处和福建省相关机构举办。

  这是今年中国作为艺术节主宾国的主打活动之一。在墨西哥著名海滨旅游城市阿卡普尔科的圣迭戈历史博物馆展馆内,茶空间设计师王书平先生和国家一级评茶师黄劲榕女士进行了茶艺表演。观众胡里奥在品尝了现场冲泡的红茶正山小种后说:“虽然之前也喝过茶,但今天是第一次看到如此正宗的中国茶艺,也是第一次喝到如此纯正的中国红茶。”

  黄劲榕说:“几百年前中国和西方人的交流就是通过茶和瓷器,我认为茶是中国最重要的符号之一,因为它包含着中国的人文、历史、自然和文化。”

  本次“茶韵古都”展演主要包含3个展厅的静态茶文化展:玉身天象,以建盏及白瓷茶器为主题;客来远方,以当代茶席为主题;思茶溯源,以茶叶等文创品为主题。

  与茶文化一同展示的还有中国福建的古老传统技艺——漆艺。此次“漆彩中国”展以大漆艺术为主题,共展出14位福建漆艺家的50件作品。中国漆艺蕴含着东方文化的基因,传递的是静谧、温润的意境,折射出静观内省、温柔淳厚的气质,以表现中国人的情操与人格追求。

  本次漆艺展的策展人福州市文联副主席武夏红表示,此次5位福建漆艺家不远万里来到墨西哥,就是本着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推动福建本土艺术发展、促进中墨艺术友好交流的目的而来。他们用不同的技法、审美和感悟,或立体或平面,充分展示中国漆艺的千文万华。

  “阿卡普尔科中国船艺术节”创办于2007年,由阿卡普尔科市政府主办,通常于每年10月至11月间举行,为期一至两周。艺术节以16世纪首开横跨太平洋海上商道的中国商船为标识,主要邀请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参加。自艺术节创立以来,中国文化部每年都组织中国艺术家和艺术院团参与。

红色路途 青春足迹
福建漆艺、茶文化惊艳墨西哥
大金湖里捞“金”
闽企发力汽车新能源
平潭对旅游民宿评级
聚焦“海峡杯”获奖作品
责编:汪灵犀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