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以体制改革 汇天下英才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7日   第 05 版)

  今年10月1日起,中国开始在北京、天津等地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试点工作。同时,对来华工作外国人分3类进行管理。

  新政策刚出台却遭到某些西方媒体的质疑,《纽约时报》甚至将该制度说成是将在华工作的外国人划分“三六九等”。应该说,这又是一些西方媒体操起惯用的双重标准,罔顾事实,故意混淆视听罢了。

  笔者很怀疑这些做惯了“洋老爷”的西方媒体是否仔细阅读过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发布的这则消息,还是有意选择性忽略其完整意思。

  明年4月将在中国全面推广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旨在进一步破除现行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体制存在的一些职能交叉分散,提升政府对外国人才的管理服务水平,从而真正把那些满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外国人才引进来,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两证”整合之后,来华工作的外国人将统一持有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一人一号”、终生不变。原来的两证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可自愿换领新证件。原有的纸质申请变成了电子化形式,通过全国统一的系统,来华工作的外国人需要提交的材料压缩了近一半。此外,为了方便外国高端人才来华工作,中国政府专门开辟了更为便捷的“绿色通道”,以“告知+承诺”方式基本就可以解决申请问题。

  可见,中国政府正在通过改革自身在管理来华工作外国人方面的一些体制机制障碍,把引智聚才之门开得更大。只要外国朋友有真才实学、充满创新创业的干劲,有多少来多少,中国都欢迎。

  说到分类管理,中国的做法也是符合国际惯例和自身经济发展需要的通行做法。

  鼓励高端,是为了大力引进中国急需的高端技术和创业创新人才,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控制一般,是在同等条件下,控制引进一般的外国专业人才,优先保障本国人才就业;限制低端,针对的是符合中国劳动力市场需求、从事临时性、季节性、非技术性或服务性工作的外国人。

  总体来看,这和西方媒体所鼓吹的所谓民族主义、歧视和等级制没有任何关系。鼓励引进高端人才,体现了与西方发达国家完善的外国人就业分类制度的接轨,这是中国从原来的“世界工厂”向着全球产业链上移的必然之举,也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外人才需求的审慎决定。

  很多西方国家对外国移民的限制和专业要求比中国严多了,现在却反过来要求中国无条件向他们敞开大门。这难道不是双重标准吗?中国经济要转型,需要来自全世界的高端人才的助力,但是中国没有义务为西方萎靡不振的经济埋单。

  有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共有高达30万的非法就业者,这些人通常拿着旅游签证,大摇大摆地在华工作。控制一般专业外国人才,正体现了中国政府充分放权给市场,让用人单位根据自身需要来引进相应外国人才,进一步理清了用人单位、市场和政府的分工职责,恰恰是在尊重改革开放。

  而广州等地的一些非法滞留者,时常进行聚众闹事,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对这些人加强监管,严控其入境,更是天经地义。

  世界既然有国别,有国别就会有保护。毫无疑问,今日之中国只欢迎那些拥有创新创业激情和能力且遵纪守法的外国人才,这一点现在不变,将来也不会变。

来华工作不简单
以体制改革 汇天下英才
他山之石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