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陈冬:

我的梦想,拥抱蓝天和宇宙

本报记者 冯 华 余建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7日   第 03 版)

  作为第二批航天员中执行首飞任务的人,陈冬一亮相,就成为媒体焦点。面对长枪短炮的“大阵仗”,这位年轻的航天员略带腼腆却不慌张,沉稳、从容地回答着记者的各种问题,与一旁幽默、爽朗的景海鹏配合默契。

  对于新人,大家总是很好奇,为什么要选你?

  陈冬腼腆一笑:“每次任务都有这个任务的特点,也会根据任务特点挑选出最适合的航天员。我觉得我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应该是最适合执行这次任务的。”

  也许是巧合,航天员中生肖属马的人不少。陈冬今年38岁,与景海鹏年龄正好相差一轮,两个人都属马。说起这匹骏马能够最终翱翔太空,还真带有一丝偶然与巧合。

  高三那年,听说空军要招飞行员,陈冬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参加了体检,没想到最后真的被录取了。那时,陈冬就想着这辈子可能要与蓝天为伴了。

  再后来,陈冬所在的部队开始了第二批航天员的选拔。遗憾的是,那时他正在执行演习任务,没办法赶回来参加体检。“当时觉得错过了,心里有些小失落。”陈冬说,做了飞行员后,每天驾驶战机飞行,那种自由翱翔的感觉非常棒。但飞着飞着就想,能不能飞得再高点看看,也想过飞出大气层是什么样。

  结果,等陈冬执行完任务回到驻地后,得知由于之前体检达标人数较少,还要进行一次补录,就这样,陈冬一步步走进了航天员大队。“我觉得我的梦想就是和蓝天、宇宙密不可分,没想到真的是越飞越高!”

  陈冬现在的家就在单位旁边,但是为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训练上,他选择平常住宿舍,只有周末才回到家里。

  说起家人,陈冬脸上的笑意更深,但歉意也更深。“我有一对双胞胎儿子,今年5岁了,正是调皮的时候,不太好带。”陈冬说,有一次自己封闭训练,那时孩子还比较小,岳父岳母就带着老二回了老家,爱人在北京一边工作,一边照顾老大。过了没几天,孩子就吵吵着要回来,还给妈妈打电话,问是不是爸爸妈妈不喜欢他了,不要他了。这件事陈冬一直记着,总想着以后有时间了,可以多陪陪他们。

  陈冬说:“我给孩子讲过我的职业,但他们好像不太懂。可是他们喜欢看星星、看月亮,我也畅想过,说不定哪天我在太空看到祖国的时候,我的孩子也在下面看着我,这种感觉真的挺好。”

  这次执行任务出发之前,陈冬特意跟两个孩子打了招呼,说爸爸会出趟远门,你们想爸爸了,就在夜晚抬头看看天空,找找比较亮的“星星”,说不定爸爸就在那里。

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闪亮登场
我的梦想,拥抱蓝天和宇宙
三次飞天,只源于那份热爱
责编:吴亚明 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