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神舟十一飞天在即

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闪亮登场

本报记者 冯 华 余建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7日   第 03 版)

  景海鹏(左)、陈冬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出席记者见面会。
  新华社记者 李 刚摄

  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寄语本报读者:探索浩瀚宇宙,探究科学与未来,我们拥有同一个航天梦。

  10月16日上午,两名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你今年已经50岁了,又是一名将军,是什么力量支撑你第三次出征太空”的问题时,景海鹏回答说,航天员是我的职业,太空飞行是我的事业,更是我崇高的使命。虽然这项工作充满了挑战和风险,乃至危险,但我喜欢、热爱、甚至享受我的工作。作为一名航天员,能够多次执行太空飞行任务,是我们的梦想和追求。非常荣幸,我能够第三次出征太空。在这里,我要真诚感谢我的祖国和人民,感谢万千航天科技工作者,感谢他们的付出和托举。我决心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当好一名航天员。

  2010年成为第二批航天员,等待6年迎来自己第一次飞天,和预期相比快还是慢?陈冬回答说,这次任务来得不早也不晚、不快也不慢,时机刚刚好。这次能与景海鹏组成飞行乘组,我觉得很幸运,心里很踏实、非常有底!

  在回答本报记者“第一次执行航天飞行任务,为此做了哪些准备”的问题时,陈冬说,自从加入航天员队伍以来,就一直在做各项准备,在思想、身体、心理、专业技能和团队协作等方面接受全面训练,为每次任务打牢基础。此外,针对每次任务,还要进行专项训练,在这次任务中,我们重点提高了应急情况处置能力、医学急救互救能力、空间实验能力。我感到,只有把地面训练当做太空实战,才能在太空实战中自信从容,就像在进行地面训练一样。

  此次任务中,香港中学生提出了3个在太空去操作的科学实验,分别是太空养蚕、双摆和聚合物薄膜实验。对此,陈冬说,这些香港“小设计师”设计了适合在轨飞行开展的实验方案,充满了奇思妙想,将给我们这次太空之行增添许多趣味。我们在地面已进行了充分的训练,将在天宫二号组合体运行期间开展实验,相信能达到预期的实验效果。这里,我想对包括香港“小设计师”在内的热爱航天的青少年说,期待有一天,你们也能加入我们的行列,飞上太空亲自探索宇宙的奥妙。

  按照计划,中国空间站将于2020年前后建成,对此有什么期待?景海鹏回答说,中国空间站是中国人的太空家园,是每一名航天员的梦想宿营地,我当然充满期待。据我所知,世界上有的航天员已经飞行7次,有的航天员已经累计飞行800多天,有的航天员一次任务飞行400多天,我还得向他们学习。对空间站来说,我还是一名新兵,期待着为空间站建设发展多作贡献。

  “6+1”的太空生活模式,业余时间怎么过?陈冬说,第一次执行航天飞行任务,会珍惜在太空中的每一刻,一定会多看看窗外的美景、美丽的地球和祖国,还会尝试做一些地面做不到的事情,有空的话会看看家人和战友的照片、看看电影、听听音乐、写写日记。同时,这次任务安排的各类试验挺多,还要抽出一部分时间,进行前期工作总结和下步工作准备。总之,就是细致工作、健康生活、享受失重。

  出征太空前,想对自己家人说些什么?陈冬说,这么多年,我的家人一直为我的事业默默付出,陪伴着我,支持着我,让我能够有机会实现梦想。军功章也有他们的一半,必须有他们的一半。

  景海鹏回答说,陈冬说的也代表了我的心声,此时此刻,我想对航天员大队的战友们说,你们也是我的家人,18年来,咱们一起工作、一起训练、一起追求梦想。我还想对所有的航天人说,你们也是我的家人,你们默默奉献,用心血、智慧和汗水托举我们飞上了太空。请家人们放心,我和陈冬已经做好各方面准备,我们将带着家人共同的梦想去执行任务,一定用尽善尽美的表现,向祖国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本报酒泉10月16日电)

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闪亮登场
我的梦想,拥抱蓝天和宇宙
三次飞天,只源于那份热爱
责编:吴亚明 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