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观点交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2日   第 09 版)

  路透社: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创历史新高

  国际会计和咨询公司普华永道近期表示,2016下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动依然活跃,预计今年将成为中国海外并购历史上耀眼的一年,其交易总金额可能会在去年历史最高的水平上再增长3倍。

  上半年中国并购交易金额达创纪录的4125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其中海外并购达1340亿美元,同比增长逾3倍,并超过前两年中企海外并购交易的总和。去年全年中资企业海外并购金额达649亿美元。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部合伙人蔡凌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得益于A股市场畅通的融资通道和快速增长的财务投资者;而民营企业继续主导海外并购市场,并且第一次在并购金额上超过国有企业。

 

  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海外并购依旧面临挑战

  对中国的海外并购活动来说,有种种迹象表明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然而,所有这些海外商业活动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中国国内经济面临大量挑战,GDP增速预计放缓至6.5%,内需下降和工业利润缩减,更别提还有工业产能过剩。

  我们认为,2016年将不会是大家意料中的创纪录年,而且在中国成为国际舞台上长期的并购玩家之前,中国的海外并购数据也可能出现下降。主要是因为随着中国在国际并购舞台上的角色日益上升,中国企业日益受到来自交易相关方面的压力,他们被要求提高在所有权架构、融资来源和企业治理方面的透明度。这不仅是说卖家要与出价最高的谈判,而且还需要确保买家在收购后成为公司的好管家。各国政府、企业和公众自然对他们不了解的事情感到担忧。在收购国际企业的时候,投资目的越不清晰,中国企业面临的审查和监管挑战就越多。

“龙象共舞”定是美妙景象(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观点交锋
经济外交扭转中印“经热政冷”(专家解读)
责编:宦 佳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