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2日   第 09 版)

  (来源:新华网)

  中国研发加快“走出去”

  过去几年,中国公司一直以创纪录的速度在世界各地设立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绿地投资追踪机构FDI Markets的数据,单单2016年,中国公司就宣布了9个新的海外研发中心,资本支出总额估计达到2.24亿美元。

  距离今年结束还有不到3个月时间,这些数据已经创下了中国的年度新高。迄今,只有美国和德国的公司比中国公司更积极。

  在中国崛起成为全球投资大国的同时,中国对外研发投资日益增长。中国现在作为FDI主要来源的地位正变得与其之前作为FDI主要接受国的地位一样重要,包括在研发等高附加值领域。

  ——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视频游戏市场进入全球三甲

  普华永道最新发表的《2016—2020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报告显示,中国的视频游戏行业总收入将从2015年的89.8亿美元上升至2020年的128.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4%。而按照收入计算,中国是全球第三大视频游戏市场,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美国和日本。

  收入增长的动力来自于游戏用户数量的攀升。根据中国版协游戏工委(GPC)的资料,2015年中国游戏用户达到5.34亿人,相比2014年增长3.3%。

  2015年7月,中国监管机构开始允许外国公司在中国制造与销售游戏主机。自此之后,中国的主机游戏市场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这项监管举措的变化为主机制造商带来了新的机遇。

  —— 路透社 

  

  中国风投崛起态势明显

  中国针对新兴企业的投资在迅猛增长。风险投资资本(VC)和大企业2016年的投资额接近2000亿元,已经远远超过2015年全年的水平,创下历史新高。租车软件滴滴出行等与消费者关系密切的互联网企业募集到巨额资金。作为继美国之后的“风险投资(VB)大国”,中国的崛起态势非常明显。

  2016年中国风投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投资案例趋于大型化。被称为“中国Uber”的滴滴获得了美国苹果和中国人寿保险等45亿美元的出资,9月8日又从鸿海获得了约1.19亿美元的出资。另一个特点是“只要有望获得市场份额,即使没有创新也能吸金”。

  ——《日本经济新闻》

“龙象共舞”定是美妙景象(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观点交锋
经济外交扭转中印“经热政冷”(专家解读)
责编:宦 佳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