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中国扩大南亚“朋友圈”——

“龙象共舞”定是美妙景象(国际论道)

本报记者 宦 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2日   第 09 版)

  “印中两国关系影响着亚洲的未来。”《日本经济新闻》的这句评论简明扼要地说明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外交“质量”毫无疑问会对亚太地区未来的和平与发展发挥基础性的作用,并对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的未来扮演“领头羊”的角色。

  地缘政治说到底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在印度果阿“金砖国家”峰会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和南亚的关系再一次进入全球的视野。

  

  【伙伴:发展是最核心关键词】

  自从习近平主席2014年对印度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后,中印高层之间的密切交往就始终引发外界关注。

  在那次广受关注的访问中,两国领导人同意,发展伙伴关系应成为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核心内容。这是中国首次同一国构建以“发展”命名的伙伴关系,充分说明了“发展”对中印两国的特殊意义。

  10月中旬,印度即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相互支持彼此办会已经成为当前中印多边合作的新亮点。“双方正为了让两国关系恢复到某种平稳状态搭建舞台,”印度前外长希亚姆·萨兰对英国《金融时报》说。该报也评论称,“中国和印度找出了权宜之法,暂时搁置边境争端等争议问题,同时在双方都关心的领域开展合作,比如在国际机构的治理上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大发言权。”

  “中国和印度是当今全球经济的引擎。”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G20杭州峰会和将在印度果阿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的共同点在于,都聚焦中国和印度及其承担的责任。中印两国也都强调要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金融治理民主化中的作用,重振金砖国家雄风。

  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说,世界秩序正处于一个转折点,全球权力的转移和扩散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要求更多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作为G20等新兴全球治理机制的创始国,中国和印度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系中正在起到引领和桥梁作用,尤其是中国的作用非常重要。印中两国可以深化和拓宽在全球治理机构中的合作范围。”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指出。

  这离不开中印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考虑到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经济持续下滑,中国和印度不得不发挥带头作用,从而提升双边关系。”俄罗斯卫星网指出,中印两国新建的友好关系推动两国达成了为期五年的中国在印度约5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而中印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全球金融治理方面也有所体现,在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印度是第二大股东。

  “莫迪上任之后,中印两国在南亚积极开展外交。”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印度推进经贸合作。“对于直面经济减速的中国而言,在开拓新市场业务方面,印度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力争重返高速增长轨道的印度也发现与中国存在开展业务合作的巨大可能性。在边界纠纷、贸易摩擦等课题堆积如山的背景下,中印两国关系亲近到何种程度?不光亚洲,整个世界都在高度关注。”《日本经济新闻》总结道。

  【机遇:战略对接具有广阔空间】

  “印度和中国亲如兄弟。”这条标语曾经非常流行。

  随着时间流逝,虽然两国友好面临过一些挑战,但中印之间越来越紧密的经贸关系和深厚的文化交流却是不争事实。

  据印度产业联合会统计,过去13年里,有142家中国企业对印度的汽车零配件和消费电子产品等部门进行了投资,投资总额达270亿美元。在印度投资的中国顶级企业包括华为、中兴、阿里巴巴和小米科技等。同期,有139家印度企业在中国进行了投资,总投资额达到120亿美元,集中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

  印度《经济时报》10月7日援引印度政府智库“国家转型委员会”的观点称,在2030年印度经济有潜力从现在的2万多亿美元增长5倍达到10万亿美元。在发展的过程中,印度“可以借鉴中国经济增长的经验,并从中国在制造业、城市化及创造足够就业机会方面的经验中获益。”

  此外,文化方面的相互吸引依旧不减。“中餐在印度仍然需求旺盛。几年前开始的学中文热潮,现在仍在印度各城市继续。‘中文学习班’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印度政府也已指示学校将中文列为‘选修’语言。”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说。

  “印中两国通过在经济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可以实现互补性增长。印度目前进行的基础设施现代化——智慧城市、工业园和物流园以及交通走廊建设等,都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印中两国都是发展中大国,人口基数庞大,经济发展后劲十足,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尚有很大发展空间。”狄伯杰称。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虽然印度与中国的贸易额迅猛增长,但中国对印度的直接投资长期以来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在莫迪总理提出的“莫迪经济学”的利好下,开拓市场的机会扩大,但是经贸合作能否加速扩大则取决于中印能在多大程度消除相互之间的不信任。

  扩展到更大范围上的南亚地区,道理也基本如此。美国《世界政治评论》报道称,“南亚毗邻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和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除了扩大贸易和外交关系,中国希望南亚与其相对欠发达的南部省份互联互通。西边有中巴经济走廊,东边有孟加拉国-中国-印度-缅甸走廊,在尼泊尔、不丹和印度北部一带的西藏高原上兴建铁路和公路,这些都是为了使该地区作为一个整体互联互通。”

  “如果包括印度在内的南亚国家完全参加的话,中国的数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等无疑会改变该地区的地缘经济。”《世界政治评论》指出。

  这需要彼此之间对战略目的更广泛的认同。《印度教徒报》网站刊发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副主席萨米尔·萨兰题为《抓住“一带一路”机会》的文章称,“一带一路”既能成为促进中印基础设施、贸易和经济战略联合的媒介,也能帮助实现中印的互惠“交换”——印度保护中国在印度洋的利益,中国则确保印度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利益。

  【挑战:携手应对地缘安全风险】

  全世界都希望能够从中印近来的外交关系中寻找出两国关系的现状和前景的线索。《金融时报》援引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希夫香卡尔·梅农的话称:“中印关系显然正处于压力之下。我们需要在我们一直兼顾的多个元素——经济上的竞争与互补以及战略敏感问题——之间找到新的均衡点。”

  虽然有不少西方媒体一直认为中印两个亚洲大国处在无可避免地“争夺”亚洲霸权地位的过程中,而且有不少揣测认为,中国经济实力带来的压力以及中国在印度洋地区海洋战略的崛起都使得莫迪政府近期在中美之间立场“摇摆不定”。这显然只是在以“小人之心”思考中印之间的关系。

  毕竟印度和中国首先是保持着重要的经济关系。中美聚焦网刊登文章称,“绝大多数推测显示,中国现已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2015年亚洲两大国之间的贸易额达到了800亿美元。除了经济利益,两国间还面临双边安全问题,主要是悬而未决的边界纠纷。而且,如果印度和中国的关系出现恶化,令德里担忧的中亚安全问题也会进一步恶化。”

  同时,中印关系也是影响中国在南亚地区外交角色的关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刊文称,中国最近提出把尼泊尔作为印度与中国之间的经济桥梁,最终让三个国家都从中获益。这表明中国更乐于在南亚与印度合作而不是对抗。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发表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战略学教授詹姆斯·霍姆斯的文章称,“印度大多数评论员对中国在自己后院越来越明显的存在几乎没有表现出任何恐慌。许多人认为,中国的相关做法只是一项大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不仅涉及海军乃至军事工具,也涉及经济和外交工具,也许并无损于印度的利益。”

  “中国和印度正快速成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重要海洋大国,这是该地区长期均势转变的一部分。随着它们的财富、利益和实力的增加,两国在海洋领域的接触也越来越多。印度和中国在共同的海域如何相处,也许是未来几年一个重要的战略挑战。”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发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者戴维·布鲁斯特的文章称。

  印度的有识之士看到了亚洲区域联通的重要性,以及这将给印度带来的机遇。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刊文援引印度外交部长斯瓦拉杰的话称,“我们要进行合作,而不是采取单方面的做法。相信建立一个相互信任和充满信心的氛围是让全世界加强联通的先决条件。”该文章也指出,一些印度分析人士呼吁新德里要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并“利用好正在创建的基础设施和机构来促进印度的转型”。事实上,印度也已经在使用一些像中国开发的斯里兰卡港口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之类的基础设施与机构。

  期待这样的信心在几天之后的果阿金砖峰会上可以得到又一次的验证。

“龙象共舞”定是美妙景象(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观点交锋
经济外交扭转中印“经热政冷”(专家解读)
责编:宦 佳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