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在中国邂逅慢城

相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1日   第 12 版)

  江苏高淳桠溪的油菜花

  漫步在广东雁洋的客家女孩

  浙江玉壶乡间的快乐童年

  慢城运动开展已久,越来越多的城市参与进来,中国已经有5个城市获得了国际慢城的称号。

  在中国传统生活中本来就有很多“慢”的哲学,也不乏历史悠久,同时保持着慢生活节奏的城市,如大理、拉萨、厦门、成都等,而随着宜居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慢城作为宜居的城市模式之一,更是吸引了很多人走进慢城,了解慢城。

  原始自然 风景如画

  位于苏南一隅的高淳桠溪镇是中国首个国际慢城,这是一条长约48公里的观光带,6个行政村被一条水泥马路串在一起。道路两旁,一簇簇、一丛丛鲜艳的波斯菊竞相开放,满坡郁郁葱葱的早园竹也迎风摆动,欢迎着从各地到来的游客。

  漫步慢城,青山绿水,微风徐来,金花成路,绿树成荫,远处一幢幢徽派的白墙青瓦依山而立,与水塘中的倒影交相呼应。随处可见黄澄澄的柿子挂在枝头,各种成熟的瓜果蔬菜让人垂涎欲滴,还有四处嬉闹的孩子们和坐在门口闲聊的老人,一幅多彩的乡村风光图,不愧是长江之滨最美丽的乡村。

  “半城山水半城楼,一川风景一川情”,作为潇贺古道上的一个重要商旅驿站,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美丽的乡村田园风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浓郁的瑶族民俗风情以及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历经沧桑而不失美丽,流淌千秋而依然壮观。徜徉林间崎岖的小路,不时惊起树梢的小鸟,更有清风微醺,送来阵阵花香和青草的芬芳,喧闹急躁的都市生活离我们渐行渐远,富川的慢生活就这样一点点走进我们的心灵。

  走进富川,亲近瑶乡,占地数百亩的四季“花海”生态农业观光园风景优美,园内种植有孔雀草、一串红、红叶鸡冠花、醉蝶花、薰衣草、向日葵等30个品种的名花名草。黄色、紫色、红色等各色花瓣交错相接,风景如画。置身花海中,清风拂过,香气袭人,一望无际的“花海”让人顿时心旷神怡。在夕阳的余晖下与恋人依偎,观看瑶家民俗上灯炸龙,在古明城神楼里闹响瑶寨新春。触摸唐村宋寨,在明城清塔中聆听青砖黛瓦马头墙的远古呼唤,在富川享受慢生活。

  古风浓郁 特色十足

  山东曲阜“九仙山——石门山”片区是中国第一个文化国际慢城。曲阜是山东省西南部的历史文化重镇,是神农故都、商殷故国、周汉鲁都,也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乡。曲阜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古风浓郁,底蕴厚重。

  石门山片区将文化内涵进行深度植入,开启了儒风雅韵与山川河流相呼应的慢城模式。

  “儒是城之魂”,儒家文化作为建设文化国际慢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石门山镇各村也在努力营造文化氛围,你可以看到各种仿古的村落,古色古香的民居,还能看到以儒家文化和田园山水为内容的文化墙,以及为了留住乡村记忆举办的各种民俗展览。这里保留着完整淳朴的鲁地风俗和原始的自然山水,民风纯朴、百姓好客、儒风习习。闻着漫山芳香,踏着满地落叶,徜徉在乡村小路的夕阳下,在那数不清的历史文化遗存中,让浮躁的心灵慢下来,用心去感受,去聆听鲁国那朦胧的歌谣,去寻找鲁国那远去的时光。

  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是中国继南京高淳桠溪镇之后的第二个国际慢城。地处粤东北的梅州是“世界客都”,一直以来以“休闲到梅州、享受慢生活”享誉海内外。在雁洋,你可以欣赏到原生态的客家乡村风景,接触到热情好客的客家人,领略到经典传统的客家文化,品尝到健康绿色的客家美食。

  当客家风情遇上国际慢城,梅州不仅要做客家文化的博物馆,还要将建设国际慢城与创建广东文化旅游特色区的理念融合,做到既保护环境,又发展经济;既传承文化,又创新转型;既幸福市民,又快乐游客;实现生态与发展共赢。

  放慢节奏 品味生活

  城市的快节奏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到疲倦,而慢城的慢生活给久居闹市的我们一种全新的体验。在这些地方,车可以慢慢开,路可以慢慢走,书可以慢慢读,饭可以慢慢吃……很多慢生活爱好者在某个角落里一坐就是一天。慢生活并不意味着懒惰,而是一种有益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它让人们在生活中找到了平衡和乐趣,从而达到休闲减压的目的。

  浙江温州文成县玉壶镇是“侨韵”国际慢城。玉壶是一个侨领辈出的著名侨乡。因为华侨众多,中西方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在玉壶得到交融。镇内居民既保持着较为传统的饮食习惯和简单乐观的生活方式,也在生活中增添了国际化色彩。这里的人们,在如世外桃源一般的生态城镇里,喝着西式咖啡,悠然享受闲暇生活,这与慢生活的理念不谋而合。从侨乡情调的城镇小巷,到叠叠稻田的乡村绿地,归隐古村,体验自然,把生活的节奏慢下来……这张“壶中别有日月天”的蓝图,在玉壶缓缓展开。

  让生活慢下来,让心灵静下来,品味生活中的点滴美好。“慢生活”就像一坛陈年老酒,历经时间的洗礼,才能如此香烈甘醇。

慢城:城市中的诗意宜居
在中国邂逅慢城
慢是一种生活方式
责编:杨一枫 邮箱:yangyifeng51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