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慢是一种生活方式

相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1日   第 12 版)

  世界发展日新月异,城市化不断向前推进,人们追求效率和速度,生活节奏太快而无法享受生活的美好,慢城运动应运而生。慢城是一种生活方式,是在保留现代化的基础上给人们更多的时间去休闲、享受和交流,过更有品质的慢生活。

  慢城之“慢”并非是停滞不前,而是一种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其核心是放慢生活节奏,充分享受生活的乐趣,回归生活本质,体会生命意义。不仅是将快节奏的生活步调放慢,而且是创造一个返璞归真的环境。在这里,你可以慢慢地行走和路人打招呼,而不用行色匆匆的上班下班,赶车回家;你可以悠闲地走进厨房,为自己做一顿可口的饭菜,而不用随便走进某家快餐店只为填饱肚子;你可以周末与家人、朋友一起骑车到郊外,享受新鲜空气,漫步林间绿地,而不用窝在家里抱着手机无所事事。

  全球化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却在不知不觉中抹杀了各个城市的特点。放眼望去,高楼大厦林立,汽车穿梭不停,人们穿的是西装革履,吃的是快餐便当。而慢城强调尊重传统,保护特色,保持当地的文化和历史。在这里,你可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欣赏传统习俗表演,品尝当地特色小吃,制作当地传统手工艺品等。让你感觉到这是不一样的城市,体验的是不同的生活。

  慢城保护了当地静谧的自然环境,使其远离污染和工业损害,给当地人提供了一种更为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而作为旅游地,慢城也给前来旅游的人们提供了一个短暂休息、放飞心灵、寻找自我的地方,使他们体验慢生活带来的乐趣。同时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也给居民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慢城这种“慢”生活的方式恰恰也符合老年人的生活节奏,老年人追求的是回归田园,颐养天年,慢城可以很好地满足养老的需求。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慢城的建设可以充分满足老年人内心渴求的健康、自然、舒适的生活环境,使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

  慢城并不排斥现代化的文明成果,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相互交融,因而发展前景可观。对年轻人而言,这种有节奏的慢生活,给年轻人提供了一个重新审视生活的新视角,并且能对忙碌的工作生活进行调剂。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和自然协调发展,这必然会成为一种理想的未来生活状态。

  放慢脚步,来一场慢城生态之旅,亲身感受一下慢生活的魅力吧!

慢城:城市中的诗意宜居
在中国邂逅慢城
慢是一种生活方式
责编:杨一枫 邮箱:yangyifeng51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