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

林格伦:太空种菜解乡愁

郑思宁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17日   第 09 版)

  林格伦在无畏号航舰博物馆内与小朋友交流。

  “如果经费投入充足到位,人类10年内可以登上火星。”刚刚从国际空间站返回地球的美国宇航员谢尔·林格伦说,“按目前的投入和进展速度,20年之后人类才能实现这一壮举。”

  纽约初秋,晴空万里。9月3日下午3时许,在位于曼哈顿岛西边哈德逊河畔的无畏号航舰博物馆内,刚刚从国际空间站返回的两位宇航员——美国宇航员谢尔·林格伦、日本宇航员油井龟美与来自美国航天局(NASA)的3位工作人员一起,跟现场观众座谈交流。

  作为国际空间站载人飞行16年来接待的第45批考察组成员,谢尔·林格伦和油井龟美去年5月被飞船送达空间站。“驻站期间,我们的一大收获是品尝了自己种的紫叶生菜。”谢尔·林格伦说,“这让我们飞往火星又近了一步”。

  宇航员自己种菜吃,NASA“太空蔬菜”的研发成功,是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如果有一天去火星,宇宙飞船里需要一个可持续的食物供应系统。”谢尔·林格伦表示,在飞往远太空的途中,依靠外界定期提供补给不太可能。想活下来,就得靠自给自足。

  其实两年前,国际空间站就已经种植出生菜,只是没敢给宇航员吃,而是在带回地球进行研究、安全性检测过关后,才有这次“首尝”。有人因此称,“这是个人的一小口,却是人类的一大口。”

  对于远离地球的宇航员们来说,在空间站种菜还是个“接地气”的活儿,可抚慰他们的“故土情”。尽管长110米、宽88米的国际空间站有一个足球场大,设施先进,可以看电影、听音乐和上网,但住太空日久,思念人间烟火之情日浓。谢尔·林格伦介绍,在驻站141天的日子里,通过天地连线,他每周与妻子和3个孩子通话1个半小时。

  作为医疗人员,生于台湾、毕业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谢尔·林格伦曾两赴太空,成为空间站第44批和第45批“居民”。此次执行任务,他参加了两次太空行走,共计15个小时,完成了150多种科学实验,看了282次日出日落,通过哈雷望远镜观察到3375颗行星,还通过社交网络发回包括品尝“太空蔬菜”视频等诸多影像和照片资料。

“天宫二号”:奠基中国空间站时代
林格伦:太空种菜解乡愁
“袁熙坤星”命名仪式举行
“神舟十一号”飞船10月中旬发射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