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

“补天行动”中国校园行启动

“袁熙坤星”命名仪式举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17日   第 09 版)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向袁熙坤(右)颁发“袁熙坤星”命名铜匾。

  本报电 (记者张保淑)在国际保护臭氧层日来临之际,“补天行动”中国校园行启动暨“袁熙坤星”命名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举办。

  为表彰著名艺术家、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多年来为环保事业持之以恒的努力和以艺术为环保事业作出的特殊贡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国际小行星中心于2016年4月22日把214883号小行星命名为“袁熙坤星”。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代表在当日仪式上向袁熙坤颁发了“袁熙坤星”命名证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向其颁发了命名铜匾。

  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张丽萍在仪式上表示,作为我国著名的雕塑绘画艺术家,袁熙坤把艺术创作融于环保和人文交往之中,对宣传环保理念、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应邀为联合国修复和保护臭氧层的“补天行动”创作雕塑《女娲补天》,展现出东方女神敢于“补天”的大无畏气概,感动世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以其来永久命名小行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其艺术成就和环保努力的褒扬。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刚盛赞袁熙坤对为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所作出的努力和突出贡献。他说,包括保护臭氧层为目标的“补天行动”在内,人类各项环保事业需要广大公众积极参与。袁熙坤创作的雕塑《女娲补天》《极地之急:北极熊》和《森林守护神:虎》等众多优秀环保题材作品,以艺术形式呼吁环保,很有价值和意义。

  作为“补天行动”中国校园行一项活动,首届“补天行动”大学生环保故事微电影大赛开机,将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环保题材微电影。该活动将文化艺术教育与环保科普教育相结合,动员青年们参与“补天行动”,呼吁更多人们加入到“补天行动”中来,共同改善环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生态挑战,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天宫二号”:奠基中国空间站时代
林格伦:太空种菜解乡愁
“袁熙坤星”命名仪式举行
“神舟十一号”飞船10月中旬发射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