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16日 星期五

脑梗患者愈后管理成“短板”(医说新语)

程 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16日   第 11 版)

  《2015中国心脑血管病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大约新增脑梗病人250万,因卒中死亡病例170万;现有脑梗病人700万,其中约450万人不同程度丧失劳动力和生活自理能力,致残率高达75%。在近日启动的“中国百万血管健康计划”项目上,中国卒中学会秘书长张茁教授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在心脑血管领域的临床实践中,缺乏有效的“出院后管理”环节,在相当程度上导致了我国心脑血管病的高复发率和高死亡率。

  张茁说,每个脑梗患者的抢救都非常不易,是医务人员争分夺秒和时间、死神、致残的战斗。但是,医务人员辛辛苦苦抢救回来的患者,在后续的出院治疗中,病人自行停药、自己上网找偏方等情况极为普遍,因血压、血脂控制不好而导致再次发病,甚至是偏瘫和死亡的情况屡屡出现。

  据了解,患者出院后依从性普遍较差,是中国慢病管理的“短板”所在,尤其是在基层更为普遍。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说:“伴随分级诊疗制度的不断加强,一方面,基层社区医院的慢病患者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发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经大医院抢救治疗后、转诊到社区医院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目前,基层慢病患者的服药观念、院外保持与医生间的持续沟通,都有很大的改变和提升空间,这些都是目前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

  “心脑血管疾病造成的致残或死亡等严重事件,警示我们应密切关注患者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程度,高危因素越多,预示着患者危险性也越高。”中国卒中学会青年理事会执行理事长王伊龙教授说:“高危人群应掌握自己的血管健康各项指标,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防患于未然。”

  据介绍,此次“中国百万血管健康计划”项目,分为风险评估、自我教育、远程慢病管理、百万俱乐部等4项内容展开,以患者为核心,加强对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和患病人群的教育和指导,鼓励患者在出院后,多与医生保持充分沟通,积极参与心脑血管疾病自我管理行动,早日遏制心脑血管事件死亡率上升趋势,迎接“拐点”的早日到来。

如何补上急救这堂课(健康关注)
脑梗患者愈后管理成“短板”(医说新语)
规范化诊疗水平有待提高(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使用丹参如何收功效避风险?(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