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16日 星期五

癌痛合理用药调研结果发布

规范化诊疗水平有待提高(健康互联网)

朝 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16日   第 11 版)

  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的权威数据显示,我国每天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已达到1.2万例,而癌痛作为肿瘤最常见伴随症状,治疗现状不容乐观。在近日举行的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成立活动上,《全国百家医院癌痛合理用药情况调研》结果发布。

  调研结果显示,在第一次疼痛发生后,仅有28%的患者在1至10天内就诊,仍有1/3以上患者在疼痛发生一个月后乃至半年以上方才就诊。同时,第一次因疼痛就诊后,仅有35%的患者会在10天内得到治疗,大部分患者接受疼痛治疗的时间在一个月之后。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长征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王杰军教授表示,我国癌痛发生率为61.6%,其中50%的疼痛级别为中度至重度,30%为难以忍受的重度疼痛。

  王杰军说,癌痛病人的筛查评估状况仍需改善,要经历癌痛筛查评估、药物处方开具、后续电话随访等一系列过程,规范化的癌痛治疗能大幅度提升癌症患者的诊疗效果。从癌痛筛查评估情况来看,总体仍显不足,仅有小部分医院设有专职护士针对门诊癌痛病人进行专项筛查和评估(15.4%)。相对来说,在实施了癌痛规范化病房管理的医院,无论在新入院和门诊环节,还是在癌痛筛查评估工作方面,都开展得比较完善(分别达到98.1%和83.7%),明显高于未实施癌痛规范化病房管理的医院。总体来看,新入院的癌症病人的癌痛筛查评估比例明显高于门诊癌症病人的评估比例(16.2%)。在中国,患者极少主动向医务人员报告疼痛,因此,癌痛的筛查评估对于及时发现癌痛、治疗癌痛非常有意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表示,科学、规范的疼痛治疗已经成为癌症诊疗中不容忽视的一环。他呼吁所有热心关爱癌痛患者公益事业的单位或者个人,积极加入到蔚蓝丝带大型公益活动中来,成为关爱癌痛患者的“蔚蓝使者”。

如何补上急救这堂课(健康关注)
脑梗患者愈后管理成“短板”(医说新语)
规范化诊疗水平有待提高(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使用丹参如何收功效避风险?(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