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15日 星期四

反哺之途 赤子之心(人物链接)

赵文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15日   第 12 版)

  图为曹其镛。
  赵文庆摄

  现任香港永新企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的曹其镛是“毛纺大王”曹光彪的长子,也是2013年第二届世界浙商大会,“功勋浙商奖”的唯一获得者。

  曹其镛1939年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宁波,11岁随家移居香港。与父亲17岁就开始经商不同,曹其镛并非商科出身,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获得机械工程本科、硕士学位。1965年学成归来后,进入父亲的毛纺厂,协助父亲创建“永新企业有限公司”,从事毛纺及针织等业务。曹其镛1987年任永新企业常务董事,从1996年开始担任永新企业副董事长至今。

  改革开放,曹其镛和父亲率先把工厂开到了内地,在珠海投资设立“香洲毛纺厂”(即现在的龙达纺织有限公司)。这也是改革开放后,香港资本家第一次在内地投资建厂。此后,集团在内地参与多项投资项目,涉及纺织、印染、制衣、化工、电子、钢铁、能源、酒店等多个行业。

  后来,他与父亲又进军航空业,1985年在香港创办了港龙航空公司。港龙航空的创办为香港航空业揭开新一页,其后更成为一家享誉国际的航空公司。

  70岁之后,事业有成的曹其镛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投入促进亚洲青年交流的教育公益事业上。此外,他还热心中国传统文化。抱着为传承弘扬漆器文化乃至中国历史文化尽绵薄之力的初衷,2012年10月,曹其镛与夫人曹罗碧珍女士将珍藏的161件(组)中国古代珍贵漆器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永久收藏,并举办“曾在曹家”捐赠漆器展。为了与更多的人分享他们的收藏,4年之后,曹其镛夫妇又联合浙江省博物馆举办“仍存曹家”中国古代漆器特展。曹其镛将漆器展定名为“仍存曹家”,寓意为,他只是这些珍贵艺术品的暂时保管者。

  曹其镛长期热心支持内地的经济发展和教育等公益事业,从经商到反哺,作为功勋浙商,他实至名归。

民间交流的“推手”(商界传奇)
反哺之途 赤子之心(人物链接)
清代南洋中药业的奇迹(历史掌故)
商论语丝
“侨梦苑”携手华侨华人专业协会(商机商讯)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