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10日 星期六

李宇涵:用天籁之音启迪特教儿童

本报记者 苏显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10日   第 09 版)

  李宇涵在教学中

  “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著名指挥大师小泽征尔的这句名言揭示了人类在音乐上的共通性。天籁之音不仅愉悦身心,沟通彼此,而且可以启迪智慧。儿童时期是音乐敏感期,音乐教育对儿童特别是特教儿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研究发现,音乐是特教儿童最易感受和体会的,能促进他们在情绪、运动、认知、心理、社会行为等方面的进步,对其有治疗和康复作用。鉴于音乐在特教中的重要价值,越来越多的音乐界人士投入到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研究和实践中来,李宇涵便是其中之一。作为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系的老师,她一直致力于儿童音乐教育,特别是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的研究与实践。

  “教授音乐离不开沟通和交流,但是对一些在心理或生理上有缺陷的特教儿童来说,学习音乐存在很大困难,甚至是难以逾越的鸿沟,他们被迫处于没有音乐滋润的荒漠。”李宇涵深刻体味特教儿童的音乐教育困境。而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李宇涵真切感受到他们对音乐的渴望。“他们就像折翅的天使,虽然无法飞翔,但心中依然拥有遨游蓝天的梦想。他们多么盼望自己能像正常孩子一样,演奏出优美的乐音!”李宇涵这样感慨。当然,音乐对他们而言,还有更重要的意义,那是帮助他们康复治疗的“天使”。音乐专业科班出身的李宇涵决心一定要为他们做些什么。

  知易行难,音乐特教面临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国内无论是研究理论还是教学实践都非常薄弱,对李宇涵而言更是一个全新课题。开弓没有回头箭,她一踏上音乐特教之路就义无反顾前行。凭着湘妹子特有的辣劲儿,她一门心思地钻研下去。

  多少个日子里,李宇涵带上乐器,深入福利院,探望残障儿童,与他们做朋友,试着教他们指法,鼓励孩子们不怕困难挫折,一遍一遍练习,一起摸索有效、高效的方法。从指法到乐谱,从乐段到整首曲子,她与孩子们在寒来暑往中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持之以恒的努力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在她的帮助下,不仅一批残障儿童成功获得了良好的音乐教育,而且她在丰富的教学实践基础上深化了相关理论的认识,撰写出版了《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研究》、《音乐教育科学研究》两部专著,特别是前者,为学前儿童音乐教学开辟了崭新的思路,赢得了业界广泛认可和赞誉。

  不仅如此,李宇涵在丰富实践经验基础上,面对音乐特教的特点和难点,创造性研发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学器具。比如,方便聋哑人练习钢琴的纠错器、方便盲人练习钢琴的读谱器、残疾人用钢琴踏板升高器,并且申请了国家专利。这些潜心研究的科研成果不久将推向市场,为特殊儿童的音乐教育创造了更多的条件和机会。

  “音乐是一种审美,是一种生活方式,不在于成名成家。对于特教孩子而言,音乐学习将使他们与正常孩子一样,同在蓝天下,一样感受到音乐之美,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而我们要做的是帮助他们实现这一点。”李宇涵说。

  我们期待更多音乐教育者参与到音乐特教中来,像李宇涵一样,为他们多奉献一些关爱,改变更多特教儿童的生活轨迹,帮助他们提高社交能力,引领其踏上享受音乐之美的旅程。

问天一甲子 辉煌六十年
网络民企护杭 峰会通信无忧
李宇涵:用天籁之音启迪特教儿童
清洁智能装备亮相中原石油展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