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若得三山安乐法 不须更觅玉函方(健康箴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2日   第 11 版)

  选自宋·陆游《秋思》诗之六,载《剑南诗稿》卷七十七。

  上句“三山”,在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县城西九里鉴湖中。嘉兴山阴县志云:“陆放翁宅,在三山,地名西村,宋宝谟阁待制陆游所居。”宋乾道二年(公元1166年)春,言官论游“交结台谏,鼓唱是非,力说张浚用兵”,罢归,归途经玉山,五月返至山阴,始定居三山。“安乐法”,此指诗作者摆脱尘世浮名归耕后的闲暇生活之乐。《黄庭经》有:“闲暇无事心太平。”罢归之初,陆游就吟道:“归耕我判一生闲”。(《寄别李德远》之二)“少年妄起功名念,岂信身闲心太平。”(《独学》)他76岁时,又吟道:“痴人只竞闲名利,那信三山是地仙。”(《项里观杨梅》)陆游词中亦常用“心太平”语。《长相思》云:“悟浮生,厌浮名,回视千钟一发轻,从今心太平。”《破阵子》云:“看破空花尘世,放轻昨梦浮名。蜡屐登山真率饮,筇杖穿林自在行。身闲心太平。”在《送芮国器司业》诗中又再次提到:“拈起吾宗(指北齐陆法和)安乐法,人生何处不随缘。”显然,看破尘世浮名利,保持“身闲心太平”,乃是三山安乐法的真谛。“万事随缘,即是安乐法。”

  下句的“玉函方”。即《玉函煎方》五卷,东晋著名医学家、道家葛洪撰,已佚。唐·段成式《酉阳杂俎》卷二载:“孙思邈尝隐终南山,与宣律和尚相接,每来往互参宗旨。时大旱,西域僧请于昆明池结坛祈雨,……凡七日,缩水数尺。忽有老人夜诣宣律和尚求救,曰:弟子昆明池龙也,……命在旦夕,乞和尚法力加护。宣公辞曰:贫道持律而已,可求孙先生。老人因至思邈石室求救。孙谓曰:我知昆明龙宫有仙方三千首,尔传与予,予将救汝。老人曰:此方上帝不许妄传,今急矣,固无所吝。有顷,捧方而至。”故苏轼《次韵子由清汶老龙珠丹》诗:“天公不解防痴龙,玉函宝方出龙宫。”《神仙传》亦云:卫叔卿谓其子曰:“汝归,当取吾斋室西北隅大柱下玉函,函中有《神素书》,取而按方合服之,一年可能乘云而行。”

  全句是说,只要像陆游那样领取三山安乐法,就不须觅求能使人“乘云而行”的玉函仙方了。

  熊经浴  辑注  

抑郁症需“治疗”更需“关爱”(健康关注)
睡不好饮食怎么调(养生百科)
这些药物开车前不宜服用(医药指南)
若得三山安乐法 不须更觅玉函方(健康箴言)
为何称“白芍”为中药美白仙子?(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天津肿瘤医院分级诊疗见成效(健康资讯)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