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一片赤诚报春晖(人物链接)

郭维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25日   第 12 版)

  经历时代动荡,却不忘家学渊源,用知识改变命运;担任外企高管,也能华丽转身,服务国企;事业有成,却老骥伏枥,转型创业。从郑州五七青年农场的下乡知青,到引领中国汽车行业国际化发展的佼佼者,汪大总用过人的智慧和开阔的眼界赢得了自己的主动人生,并在中国汽车发展的历程中留下自己的精彩一笔。

  汪大总祖籍江西乐平。1971年,初中毕业的他加入下乡的队伍,3年后以工农兵学员的身份被推荐进入531机械工业学校就读。

  1978年,汪大总考上了华中工学院出国研究生,之后远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求学,并于1985年拿到机械航空专业的博士学位。

  毕业后,汪大总进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工作,最初在公司下属研究院担任高级工程师。此后,他历经12个部门,从零部件到工程,从整车生产到销售部门,先后担任过研究中心和系统工程中心等部门首席工程师、决策与设计方法部门经理、通用下属德尔福公司能源及发动机系统大中国区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等职。曾因首创和组织领导虚拟汽车开发工程,获通用最高荣誉奖。

  2006年,汪大总离开了通用,回国担任上汽集团副总裁,负责技术管理和自主品牌开发。在上汽工作期间,汪大总在海外并购上初试牛刀。2008年,汪大总被聘为北汽总经理,进入更大的平台一展身手。在北汽任职期间,汪大总着力打造北汽自主乘用车体系,先后通过4起成功的国际品牌并购,为北汽自主品牌发展打下重要基础。

  国企聘任到期后,汪大总决定投身金融,转型创业,于2011年成立了春晖资本,着力于中国企业尤其是车企的海外并购业务。几年来,春晖资本已完成9个海外并购项目,并购额平均在2亿美元。

  通过国际并购,汪大总帮助推动了中国汽车自主零部件产业的国际化发展,依赖强大的零部件做支撑,促进中国车企开发助力转向、自动变速器等颠覆性的前瞻技术。

  作为美籍华商,汪大总还担任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大中华区联席主席,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每年,“百人会”都会和国内侨务部门合作举办中美关系战略对话,同时设立奖金,培养青年领袖人才。

我帮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商界传奇)
商论语丝
500余家侨商参展“侨洽会”(商机商讯)
一片赤诚报春晖(人物链接)
斐济华商的起家(历史掌故)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