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20日 星期六

做酒席、闹洞房、唱大戏就图个热闹

婚礼还得在家办(访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20日   第 10 版)

   厨师在装盘(图文无关)

  ■ 受访人: 姜婷婷

  山东淄博高青县某小学教师

  结婚8年 育有一子一女

  

  问:当时办婚礼是在乡下还是城里?

  答:娘家办在乡下,婆家办在城里。

  问:婚礼当初具体是怎么办的?比如都有哪些花销和流程?有哪些婚俗?

  答:我们的婚礼大约提前一个星期家里人就开始准备了,要打扫卫生。还有我们这个地方有个习俗称叫“做席”,就是结婚前四五天的时候就要准备席上所用的物品,有青菜、糕点、瓜子、糖和烟酒。结婚前一天要做席,每桌席上要有两条大鱼和一只炖鸡,还有炖排骨、煮虾之类的。

  结婚前一天,亲戚朋友、街坊邻居都到女方家里做席,做席的时间一般都是中午,做完席就走了。剩下有部分街里街坊留下来帮忙。不过留下帮忙的人一般是不做席的,我们这儿都用大锅炖白菜,里面放上鸡肉或者其他肉,帮忙的人一人一碗,都吃得很尽兴。

  问:在做席这段时间当中,您是什么样的感受?

  答:准备的时候很忙碌很高兴,但是忙碌了一天,大家都走了之后,就感觉心里空落落的。在出嫁前一天的晚上,比较要好的同学和朋友都来家里陪伴着我度过。

  问:酒席一般会如何安排?

  答:当亲戚朋友来了之后,家里单独会有人出来安排酒席,朋友和乡亲、亲戚分开坐。按辈分、年龄分上桌下桌和座次。捎份子钱的人都会有糖盒,男士会有一包烟。有的糖盒里会有瓜子。

  问:婚礼前后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

  答:在我们这儿比较热闹的就是早晨的迎亲。我结婚的时候迎亲的队伍挺大的,有几十号人。按我们这儿的习俗,新郎来迎亲的时候,新娘家的人要堵住大门不给他们开门。我当时坐在床上,就听到新郎家来的年轻小伙子们都在喊“一二三撞!”地撞门,很有节奏。门里的人就一个劲儿地向新郎队伍里的人要红包。

  然后时间差不多了,我妈看着闹得也挺尽兴的,就一声令下“开门!”这时候堵门的人才开门让迎亲的队伍进来。这是比较开心的事。

  还有一件事,我们这里办婚礼还流行闹公婆。我公婆都是比较开放的,所以在我的婚礼上闹得比较厉害。比如用鞋油或者是锅底灰在他们脸上涂抹画画,还让他俩在舞台上唱歌跳舞。

  晚上就是非常亲近的朋友会单独留下来闹洞房,是在新郎新娘的婚房里,针对新郎新娘做一些小游戏,表演一些小节目,比如舔瓜子,新郎抱着新娘转圈,直到旁人喊停才能停。

  问:作为老师,您觉得这种传统的婚俗是不是落后吗?比如闹洞房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两性话题、接新娘的时候要大量的红包带来经济的压力等。

  答:真的是在闹洞房的时候会出现一些两性话题,比如做的小游戏会围绕着两性之间的关系来展开。但是问这些问题的人都是比较亲近、关系非常铁的人。问的时候、回答的时候、做游戏的时候的确会感觉害羞。但是越这样越热闹。

  红包虽然数量多,但包的钱比较少,一般的红包也就是1块钱,最多也就5块钱,对家里的经济基本不存在什么压力。然后亲戚家的孩子,比如迎亲的时候我老公要给我哥哥家的孩子单独发红包,都是以100元为单位,数量比较大,但这种红包极少。

  我觉得这些习俗,包括闹洞房,掏红包,闹喜公婆,不能用落后来衡量。当然现在人们的意识观念都有所变化,比如我有个同事就主张旅行结婚,不过我们都劝她,结婚还是在家,越闹越高兴,越闹越喜庆。我们这里有个讲究:闹得越欢,以后的结婚生活会越过越火。

  问:您结婚和您父母那一辈人结婚又有什么不同?我听说有个唱吕剧的习惯?

  答:我结婚的时候就是在自己家的院子里扎上个大棚子,然后家里自己请厨师和帮手,邻里之间来帮忙,这样自己做席做菜招待来的客人。这几年,我们这里有人图省事,不在家里扎棚子做菜了,直接到外面的饭店做席,吃完饭客人直接回家。虽然这样图省事,但是感觉结婚的喜庆劲儿没有了,并且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的观念、邻里乡亲之间的情分,也体现不出来了。我个人还是比较欣赏在家里操办婚礼,亲戚朋友街坊邻居一起来帮忙,这样结婚的热闹劲能体现出来。

  唱吕剧是根据自家的经济条件来决定的。家庭条件比较好,又图个热闹,就会雇人来唱吕剧。现在有的家庭图省事会拿大喇叭放录音。这不是一种固定习俗,根据各家条件来定。

  我结婚的时候,我丈夫家门前有块空地,比较宽敞,就从滨州市请了个吕剧团到我们这里来唱吕剧,一唱唱了3天,当时在我们县里还是比较轰动的。当时正好赶上了赶大会大集,有卖小吃的,演杂技的,还有马戏团歌舞团。有些人正好从我们家门前经过,就来听唱吕剧,门前大约坐了有200来号人,好不热闹。 

  仇子兴采访整理 

新风旧俗间的农家婚礼
藏式婚礼跳锅庄
婚礼还得在家办(访谈)
三窥“家底”(彩礼)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