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20日 星期六

精准扶贫带来好日子

藏式婚礼跳锅庄

格茸只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20日   第 10 版)

  新郎扎西都吉和新娘格桑卓玛在锅庄婚礼上

  8月2日,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奔子栏镇奔子栏居委会习木贡村民小组的村民活动中心,正在举办一场热闹非凡的结婚庆典。锅庄歌起旷古悠远,百褶裙下舞步惊艳。在众多锅庄舞者的簇拥下,一对新人笑靥如花。

  美丽的新娘格桑卓玛说:“半山腰的娘家在精准扶贫政策下,养了生态猪和蜜蜂,又种植药材,经济收入稳定了。如今出嫁也不用担心家里了。”

  憨厚的新郎扎西都吉则打算继续扩建家里的农家乐。自从政府精准扶贫打造了本地的旅游业至今,坝区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

  这对新人还特别感激婚礼上尊贵的“追奔”阿桑(精通锅庄、礼仪且有威望,由结婚家庭邀请的专门迎亲者)。

  60多岁的阿桑看着眼前的热闹的景象,感慨万分:“这群‘永恰’(婚姻特有的一种锅庄)舞者中有一大半是从新娘村子远道而来的‘巴奔’(与‘追奔’相对应的送亲者)。以前无论哪家婚礼都没有这么多的‘巴奔’和这么热闹的‘永恰’。现在脱贫政策好,家家户户通公路,交通方便了。今天的新娘家乡是在山区,换了以前路不通,一来赶不上算好的吉时,二来路途艰辛遥远,‘巴奔’‘追奔’都不愿意去,就算‘巴奔’来了,到了男方家既没有跳锅庄的地方,也没有住所,十分不便。现在家家通路,车也多了,无论去哪个山区迎亲,都能在算好的吉时准时到达,‘巴奔’也愿意来。国家给我们建了这么大的活动场所,我们的‘永恰’可以唱上3天3夜。”

  阿桑说:“我当了10多年的‘追奔’,参加了上百次婚礼。以前没有举行婚礼的活动场所,只能在家里办,所有锅碗瓢盆、桌椅板凳都要去借,遇到房子小安排不下更是麻烦。如今有了活动中心,婚丧喜庆以及各种活动,家家户户都可以在这里办,政府扶持、村民捐款,各种器具一应俱全,再也不用借了。”

  阿桑特别介绍说:“‘永恰’是我们藏族婚礼中特别重要的一个环节。以前跳‘永恰’的人少,是因为置办得起锅庄服的人少,往往借了好几家才能东拼西凑成一件标准的服饰。现在农民生活好了,家家户户都置办了一套锅庄服。这两年政府精准扶贫,宣传扶持我们的锅庄文化,建起了活动场所,还扶持传承人,组织各种锅庄歌舞活动。跳锅庄舞的人越来越多了。在我们藏民心中,比起山珍海味,今天这样热闹的‘永恰’才是对新人婚礼的祝福。”

新风旧俗间的农家婚礼
藏式婚礼跳锅庄
婚礼还得在家办(访谈)
三窥“家底”(彩礼)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