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20日 星期六

三窥“家底”(彩礼)

■ 彭中美 湖北省潜江市总口农场员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20日   第 10 版)

  我这村子中的婚礼,彩礼都不能少,而且彩礼钱一般来说至少得上万元。以前彩礼钱会少一点,但毕竟以前的物价也便宜。

  最近我听说国家提倡婚礼节俭,政策挺好,但是落实不了。至少,我所知的婚礼都没有简办。有的人家要彩礼,一要就是十多万元,并且男方家里如果没有那么多钱,就要想方设法贷款。凑够了钱之后,男方要等到“接亲”前一天把彩礼拿到女方家里“过一下门面”,也就是让女方家的众亲戚“看一下”,知道这男方家里的条件“还不错”,然后等婚礼结束后,女方再把彩礼如数还给男方,其实有点儿像掩人耳目。我去年参加了一个婚礼,男方不久前离婚。婚礼上,我听很多人说这个男的挺不容易,这次结婚彩礼钱都要几十万,但他后来还是贷款凑到了这么多钱,拿到女方家给女方家的亲戚们“看了一下”又拿回来了。其实这“看一下”还是可以看出家底的,虽然“看”之前男女双方都心里清楚,看完之后彩礼还是要还给男方,但是如果男方家太穷,别人也不会借给他。

  过了彩礼这一关,结婚当天一大清早,新郎就要准备去“接亲”。“接亲”就是男方家要布置很多辆小轿车,排成一列到女方家去,然后接回新娘。这些小轿车有的是男方自己家的,有的是男方认识的有车的亲戚的,如果没有车,就只能花钱租车。这时候,大家看着车的品牌就能知道这男方家的条件到底怎么样。

  接了新娘回家,新郎还不能顺利地将新娘领进屋:男方家的一些亲戚为了热闹,会想方设法阻碍新郎领新娘进屋。这时候,新郎最好的方法就是给红包,红包中的钱可多可少,一般新郎如果家底比较好,给的钱数就会比较多。

  其实想一想,整个婚礼办下来,男方家真花了不少钱。一般来讲,即使之后收了“份子钱”也不能完全收回成本。况且“份子钱”都是轮流转,今天你给我,明天就我要还给你,总是个“人情过场”。

  罗兰烁整理 

新风旧俗间的农家婚礼
藏式婚礼跳锅庄
婚礼还得在家办(访谈)
三窥“家底”(彩礼)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