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20日 星期六

新风旧俗间的农家婚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20日   第 10 版)

  图一

  图二

  个性婚礼更浪漫

  ■ 何建平 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王村乡

  传统民俗婚礼本是美丽乡村爱情的象征,可如今农村结婚漫天要价,奢侈攀比,“行情”暴涨,令人苦不堪言,甚至导致一些家庭因婚致贫。我与妻的婚礼反其道而行之,简朴个性,分外浪漫,成为十里八村乡亲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我一直有个想法,不能像老一辈那样结婚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走经人介绍、订婚、逢年过节见几面就结婚生子的路子。婚姻应该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上,我在努力寻找那个让我心动的人。后来在杭州打工时,认识了同省老乡晓兰,我俩两情相悦,准备结婚。我先说服未婚妻,又征得了双方家长同意,办一场简朴却也不失浪漫的个性婚礼,把省下的钱投资个农家乐项目。

  经过精心设计谋划,一场时尚别致的婚礼上演了。

  工具车做婚车迎娶新娘。不开奔驰、宝马,清一色的工具车,装饰着鲜艳的花,醒目喜庆,晓兰穿的洁白婚纱,在车上迎风飘展,分外漂亮迷人。我家在农村,需要自己拼搏,想用这样的方式提醒自己,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不停奋斗的脚步。几辆工具车都是我工作的单位友情赞助,司机也都是同事,光这一项节约不少开支呢。

  参观新农村。司仪领着双方亲友,登车参观了我家所在的新农村,有农家乐,旁边有龙升工业园区、卧龙综合保税区,让亲友们领略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喜景。

  介绍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村主任作为证婚人,向来自远方的女方嘉宾和亲朋好友,介绍了我村在建设美丽乡村中发展生产、交通、住宅、新能源、文体设施、自来水改造、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建设成果,看得人们啧啧兴叹。

  送岳父母养老保险。我为岳父母每人送一份养老保险,为他们提供老时的生活保障,减轻以后的生活压力,也感恩岳父母对妻子的养育之恩,我的聊尽孝心,让他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我的婚礼方式独特别致,个性化、时代化、文明时尚健康。成为村庄内外众人传说的话题,许多青年人表示,要向我学习,向陋习宣战。

  鲁 钊整理 

  

  “娶个儿媳要半条老命”

  ■ 王小雪

  在河南固始农村,男孩子只要一辍学,哪怕只有20岁,父母也要着急为他张罗找对象。我的堂哥去年腊月十三结婚,那时的他还未到国家法定的结婚年龄。提起婚礼的前前后后,我三妈(堂哥的妈妈)既喜又忧。

  喜的是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儿媳,抱孙子指日可待。忧的是从订亲到办喜事儿媳娶到家,少说也要花费几十万。难怪我三妈感慨,“娶个儿媳要半条老命”。

  据我三妈讲,订婚彩礼钱要给1万零1元,寓意“万里挑一”。再加上买戒指、手链,吃酒席,光订婚就花了3万多元。此外为了娶媳妇,我三妈专门给堂哥盖了一座房子,从房子盖好、装修好到家具买齐,算下来也有30多万。光有房子还不行,结婚前,我三妈又将8万元的彩礼送到未来的儿媳家,另外还拿出1万元给她买新衣服、项链、耳环等结婚用品。

  不知何时起,农村也时兴改口费了,新过门的儿媳妇改口叫爸妈要给红包。我三妈早早为此做了准备,因为办喜事太忙,等要给新娘子改口费时,竟忘了红包放哪儿了,不得已第二天重新包了两个。

  从10辆轿车组成的浩浩荡荡的接亲队伍,到闹洞房时的拦门、新人洗手、端红糖水、端面条、捅窗户纸等,无一不与红包挂钩。

  我三妈家娶媳妇虽没刻意攀比,但排场不小,花费不少。除了受农村大环境影响,婚事环节宁增不减,彩礼礼金多多益善,谁都没有婚事简办的决心,怕给别人留话柄,怕给孩子留遗憾。这真需要所有农家人反思。

  

  一切为了吉利富贵(见图二)

  ■ 何 欢 河北农村

  2014年,我结婚了。

  新婚求吉利,新郎新娘婚前要看属相,伴郎伴娘亦然。因为属相相克,我妻子的朋友都不能担当伴娘角色,于是我就找到了很要好的两位高中女同学。可是在结婚前几天,她们还是无法确定到底能不能来,弄得我忧心忡忡。不过令人感动的是她们最终坐上了火车,在当天凌晨从外省赶到了保定。良辰吉日、属相、颜色搭配、食品种类等,都是婚礼仪式中吉利寓意的体现,家里的老人都亲自把关。

  新婚求富贵,男方家的硬件准备是关键。三金首饰、大小彩礼、新房、轿车等都是现在结婚的必备,其中更以新房最为重要。因为没有一所像样的房子,就意味着没有殷实的家庭,对象都会找不到,更何谈结婚。农村一家两代人辛辛苦苦挣的钱很难支撑盖房装修房的所需,所以好多家庭都会举债盖房装修房。现在农村突出的男多女少的现象也助推了农村婚礼的“富贵竞赛”,一般的男方家庭能娶上媳妇都是不容易的了。

  在婚礼现场,我记忆最深的是给双方父母敬茶的环节。这是一个比较郑重的仪式,我们向双方父母敬茶并说:“爸妈辛苦了,请喝茶。”平时含蓄的我们,在众人的见证下,道出了对父母养育之恩的绵绵情话。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现在还是心潮翻涌。新郎朋友团一般是在早上9点到11点“闹洞房”,主要以折腾新郎为主。整蛊的节目一般带点“色儿”,曾经在网络视频看到的“闹洞房”情景,我是亲身体验了。

新风旧俗间的农家婚礼
藏式婚礼跳锅庄
婚礼还得在家办(访谈)
三窥“家底”(彩礼)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