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海峡青年峰会见闻

赵锦飞 段金柱 李心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9日   第 06 版)

  2016海峡青年(福州)峰会近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峰会凸显创新、创业、分享等元素,彰显了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开创未来的青春风采。

  凸显创新

  峰会请来的6名演讲嘉宾,成为峰会的明星,他们围绕创想、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和创未来等关键词,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发表演讲,赢得阵阵掌声。“两岸青年的创新创造之门已经打开!共创美好未来,我的志业就是带着两岸青年奔走在未来发展的康庄大道上。”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副主任杨镇浯说。

  本次峰会采用虚拟现实技术、新媒体、网络直播等元素,潮味十足。比如首次运用3D成像技术,使得舞蹈表演具有科技感和未来感;增设网络传播,邀请嘉宾做客互动访谈区,回答网友关注的话题。

  峰会还独辟蹊径,邀请台湾的邓海和福州新锐导演陈洁,联袂拍摄播放具有“小清新”“小确幸”风格、讲述两岸文创领域青年交流合作、成长发展故事的短片,倡导两岸青年融合交流、开创未来。

  关注创业

  峰会聚焦创业就业。在两岸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创梦空间”台湾青年手工文创产品展、榕台青年创业就业研习班等活动中,两岸青年创意纷呈。

  “我们这一代人碰到了新一轮窗口期,那就是传统产业+互联网。互联网创业并不都是‘高大上’,我们可以瞄准传统行业的痛点,利用互联网平台加以改造。如‘船老大’这个项目,就是我们瞄准船舶上开具税票不方便的痛点,从小切口来做大文章,因此项目大受欢迎。”天津高维创业岛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郭鑫说,创业青年与其血拼,不如创造不同,这样创业之路才能走得顺畅。

  杨镇浯说,创业不一定成功,但每个人都要有一颗追梦的心,未来属于那些相信自己美梦的人。

  两个多小时里,两岸青年对创业就业各抒己见,为推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贡献智慧力量。

  打造平台

  峰会是一场互动的盛宴。今年峰会邀请台湾青年现场介绍、分享开展活动的收获与感想,并与大陆青年互动交流,为两岸青年搭建一个切磋、交流、互动、碰撞的思想舞台。

  来自台湾大学的大三学生徐浩伦说,他和5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业,开发防止老人跌倒的护具。“人不能呆在舒适的圈子太久,要保持初心,勇敢逐梦。”让徐浩伦高兴的是,此次他认识了许多大陆朋友,大家在微信圈互动交流,分享学习创业的心得体会。

  福州大学学生蔡宇峰正和同学利用互联网平台,给大学宿舍提供智能洗衣服务项目,目前已渗透到百所高校,还获得福建本土的天使投资。“我们团队缺的是曝光度,这是我们创业初期的瓶颈。”

  不仅是谈创业,两岸学生还在公益、文化、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搭建起一座交流的桥梁……

数字变化彰显外贸生机
台生客串大熊猫饲养员
海峡青年峰会见闻
创新为福建传统产业注入活力
闽将启动贫困生精准资助系统
田间彩绘
责编:王连伟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