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8日 星期四

海峡两岸记者龙江行——

北大荒,没想到你这样充满魅力

崇 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8日   第 03 版)

  从“音乐之城”哈尔滨到“百年口岸”绥芬河,参加“海峡两岸记者龙江行”联合采访活动的30多名记者,日前走进三江平原,亲眼目睹黑土地的辽阔和富饶,亲身感受北大荒的神奇与美丽。来自宝岛台湾的记者们感触更深,有记者感叹:“北大荒,你的名字太朴实!过去以为这里是荒凉之地,没想到竟然这样充满魅力!”

  发现之旅

  此次活动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国台办副主任李亚飞带队。16名台湾记者、1名香港记者和19名大陆记者,9天行程近3000公里,对龙江大地开展深入的采访报道。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介绍说,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始于199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5届,是两岸新闻交流中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受到两岸新闻界的欢迎。

  这是一次发现之旅。“不到龙江,不知道地有多大,水有多长!”大平原、大湿地、大界江,令海峡两岸记者们兴奋不已。在台湾记者们看来,汽车跑了一整天,居然没跑出一个农场,简直不可思议。昔日的北大荒早已变成北大仓,这里的粮食产量、农副产品产量都相当可观。听了黑龙江省农垦总局领导的介绍,记者们不住地赞叹:超乎想象!

  台湾中评社记者林谷隆说:“在确定要参与这一趟龙江行之前,台湾朋友很好奇我到黑龙江能采访到什么新闻,说北大荒有什么好报道的?确实,对于许多台湾民众而言,整个白山黑水都是很模糊的印象。用9天时间走完3000公里,颠覆了过往的印象。黑龙江确实又大又美,沿路都是绿色森林,从游览车往外一望是无尽的绿被,让我很震撼。”

  动情之旅

  这是一次动情之旅。素有“东方第一县”之称的抚远县,地处中国陆地最东端、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交汇处,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在这里,人们可以观赏到“中国第一缕阳光”。

  抚远境内的黑瞎子岛以独特的身世、区位、资源和生态令世人瞩目。海峡两岸记者怀着激动的心情上岛采访,台湾《中国时报》大陆新闻中心副主任蓝孝威说,作为一名台湾记者,能够登上中俄分界的黑瞎子岛意义非凡。“去年联合采访我们到了中国最西端的霍尔果斯,如今我们又来到中国最东端的黑瞎子岛上采访,横跨了中国的东部和西部,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赫哲族村民们身着盛装、载歌载舞,热情欢迎远方的客人。台湾广播公司节目部副主任、主持人钟丽香说:“这次能够走近牡丹江、哈尔滨等这些在书本上看到过的地方,真的是非常真实。大陆在保护赫哲族等少数民族文化方面非常用心,我在访问赫哲族朋友时,一位大妈一边工作、一边唱歌,同我们客家人唱山歌时的场景一样。两岸文化背景有许多地方是蛮相同的,让我感到非常亲切。”

  传播之旅

  这也是一次传播之旅。在采访中,海峡两岸记者们不仅及时发表了大量报道,而且对两岸交流和传播的话题兴趣很浓。在科技大厦“哈尔滨海峡两岸技术移转育成中心”,记者们采访了在黑龙江台资企业的发展情况。

  采访团中不少记者是年轻人,大家都非常关注黑龙江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建设“龙江丝路带”的重大举措,更关心黑龙江经济转型升级能否给两岸青年带来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台湾记者表示,岛内年轻人就业压力大,希望通过这次参访黑龙江,多了解当地经济转型中的新机遇,并及时把信息传播给岛内年轻人,帮助他们加深对大陆的认知。

  台湾《远见》杂志主笔邱丽燕说:“东北正在通过不一样的方式发展进步,令人惊叹。以前台湾跟东北合作较少,或者说大家对东北农业没有这么深的印象,我觉得信息交流不畅是一个原因。通过这次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希望可以打破这种局面。”

  记者们表示,希望通过他们的客观报道和广泛传播,让台湾民众了解不一样的北大荒,使台澎金马与“滨绥图佳”接触更加亲密,合作更加紧密,交流更加活跃。

香港各界积极评价深港通
深港通为香港发展再添动力
香港师生 走进海南
国家奥运金牌得主将访港
台湾再现本地籍寨卡感染案例
北大荒,没想到你这样充满魅力
经典剧目《大宅门》将亮相台北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