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8日 星期四

港沪深股市得联通 吸引更多资金来港

深港通为香港发展再添动力

本报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8日   第 03 版)

  资料图片

  深港通获批!16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联合发布公告,深港通相关工作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再过一段时间的技术环节或细节环节的准备,深港通就可以正式开启了。消息一出,香港金融界欢欣雀跃。这不仅能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利于推动内地与香港更紧密合作。

  点赞:内地香港互惠共赢

  对于深港通获批,香港各界尤其是银行界和证券界都在第一时间表示欢迎。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建立深港通对两地来说是互惠共赢的举措,这将有利于内地资本市场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进一步对外开放以及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也有利于国际投资者经由香港市场更全面地投资内地市场,从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主要离岸人民币枢纽的地位,为香港金融业的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表示,深港通是继沪港通、两地基金互认之后,中央政府推动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的重大举措,显示内地金融改革及开放步伐在稳步推进,将推动两地资本市场合作再上新台阶。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也欢迎深港通即将落实推出,她说,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将再迈进一大步,同时有助于进一步连接内地与香港的证券市场和扩宽投资渠道,促进两地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用“特大利好”4个字来形容。他说,深港通的即将推出有利于港沪深三地市场的融合,可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为A股市场化、国际化、规范化又迈出坚实一步。

  不难看出,开启深港通是众望所归。尤其在2014年沪港通率先开启之后,深港通的即将开启,意味着A股市场同时向世界伸出了双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

  期待:为香港提供新机遇

  深港通可交易的两地上市股份总数合计约1300只,比沪港通的800多只多出不少,专业投资者更可涉足深圳创业板股票,而且深港通将不设总额限制,各界普遍对深港通寄予厚望。

  香港金融界人士相信,即将推出的深港通将有利两地交易、投资气氛,并会吸引更多资金来港,有助于金融产品发展。香港特首梁振英更是在网络上撰文表示,对深港通方案获批准表示欢迎,相信香港的金融业可以继续壮大发展,为更多青年人提供高收入的就业机会。

  “深圳证券市场的上市企业年轻、业务多元化、具增长潜力,其中新兴产业类的公司发展潜力较大,与香港股市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再加上深港融合的基础较为深厚,深港通可为中外投资者提供更丰富、更多元化的投资选择。”岳毅认为,深港通的即将启动将持续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发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香港离岸人民币枢纽建设,并为证券业及银行机构提供新的业务机会。

  沪港通主要是可以投资国企、银行等股票,这些很多在香港也有上市。而深港通包含许多新兴板块,如信息科技、医疗保健等。“近年来海外机构投资者非常青睐这些行业,香港可以充分利用深港通带来的机遇,开发更多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吸引更多资本入市。”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苏杰表示。

  重视:香港仍将发挥独特作用

  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而香港作为内地与世界的桥梁,无疑将持续在内地金融市场改革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正如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所说,深港通将巩固香港作为内地门户和“超级联系人”的作用,“香港的职责就是把世界带到香港,让中国可以在香港投资世界。”

  自从内地改革开放以来,香港的金融业发展突飞猛进,目前金融业的产值已经占香港GDP的1/6,而且方兴未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5月份视察香港时强调,中央政府高度重视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在国家战略大局中的作用,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又拥有背靠祖国内地和实行“一国两制”的最大优势,这些优势是其他国家、地区和内地其他城市难以比拟和替代的。深港通的即将推出,无疑是中央“挺港”精神的具体体现,这充分说明香港在国家发展格局中不但没有被边缘化,反而将发挥重要作用。

  “这次的深港通发展证明了港交所、深交所、上交所共同追求的互联互通真正地进入到新的阶段,这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今后,港交所会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扩容、进一步增量。在逐渐完善之后,会向股票通、一级通、商品通、债券通不断地进军。”李小加对香港金融业的发展壮大满怀信心。确实,只要港人集中精力谋发展,抓住当前又一个发展机遇,完全可以与内地共赢,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香港各界积极评价深港通
深港通为香港发展再添动力
香港师生 走进海南
国家奥运金牌得主将访港
台湾再现本地籍寨卡感染案例
北大荒,没想到你这样充满魅力
经典剧目《大宅门》将亮相台北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