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8日 星期四

“糖业大王”黄仲涵(历史掌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8日   第 12 版)

  图为黄仲涵。
  资料图片

  19世纪后半期至20世纪60年代初,黄仲涵家族和建源公司曾经是印度尼西亚甚至世界最富有的华侨家族和华商公司之一。特别是黄仲涵,曾被誉为“糖业大王”而闻名于世,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全球知名的华侨企业家。

  黄氏家族及建源公司的创建人是黄仲涵之父黄志信。黄志信1863年正式创办建源公司,主营土特产。他一方面从爪哇出口蔗糖和烟,另一方面从中国进口鱼干、茶、苏州丝绸及各种香料食品等。建源公司在黄志信的精心经营下不断发展,成为爪哇地区主要的华侨商行之一。

  黄仲涵于1866年出生于爪哇三宝垅,1890年接管主持建源公司。当时,财政资本垄断了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和政治生活,荷印政府取消了甘蔗强迫种植制。20世纪初,荷印殖民政府取消了华侨“通行证”、“居住区域条例”等殖民制度,华侨人口迅速增加。

  黄仲涵接办建源公司后,即把它改组成“建源贸易有限公司”,并且立即扩大经营范围,同时在荷印各地及欧洲等地增设分行、办事处。随着甘蔗强迫种植制的取消及自由贸易的发展,黄仲涵积极从事蔗糖的生产及贸易。他经营了甘蔗种植园,并从1894年起先后接办了5家糖厂。黄仲涵的5间糖厂共产糖86万担,占华侨糖业总产量的57%,黄仲涵因而有“爪哇糖王”之称。

  1918年黄仲涵又创建了一家木薯粉厂,兼顾生产酒精,产品远销欧美各地。除此之外,他还经营橡胶、咖啡、木棉、木薯干、胡椒、玉蜀黍、花生、蓖麻籽、香茅油等。

  1906年,黄仲涵在三宝垅用400万荷盾的资本创建了“黄仲涵银行”,并在泗水设立分行,作为建源贸易有限公司的金融机构。后来又扩大经营火水灾及人寿保险,代理经营了7家保险公司的业务。

  1911年,黄仲涵把他的经营扩展至航运业。他在新加坡创办了“协荣茂轮船公司”,购有3000吨的轮船,往来于印尼及新、马各地。后来又经营“顺美轮船公司”,成为荷印华侨航业的一支主要力量。

  在黄仲涵主持的34年间,黄氏家族的事业获得空前的发展,对当地社会及华侨经济贸易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来源:福建乡音网

我一生都在为创业做准备(商界传奇)
十年磨一剑 迢迢创业路(人物链接)
“糖业大王”黄仲涵(历史掌故)
商机商讯
责编:严 瑜 邮箱:yanyurmr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