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8日 星期四

十年磨一剑 迢迢创业路(人物链接)

韩 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8日   第 12 版)

  1981年,28岁的张海明放弃华南理工大学硕士学位,前往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材料科学。20年后,他荣归故里,以董事长的身份带领“全美成长最快的私营企业500家”之一——美国AEM公司回到中国,再次创业。从一个普通留美学生到被列入《世界名人录》的华人企业家,张海明30多年的创业之路,精彩无限。

  1984年,张海明从美国南加州大学学成毕业,进入主营陶瓷电子元器件的荷兰飞利浦公司就职。一年后,他跳入行业龙头日本京都陶瓷公司,32岁即成为该行业“世界财富500强”公司中最年轻的经理。

  然而,优厚的待遇未使张海明停下准备创业的脚步。1986年,张海明放弃优薪高职,在加州创办美国电子材料公司,也就是现在美国AEM控股公司的前身。1988年,该公司开始正式营运。公司创立之初,张海明抓住机遇介入“整厂输出”行业,完成了十多个大型工程项目,赚取了“第一桶金”。

  1995年,他回到陶瓷电子元器件领域,专门从事陶瓷电子元器件研制,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脑、通讯、家电、汽车、宇航等工业领域。公司逐步发展为集研究、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电子元器件综合制造企业,创造了10年业绩成长超过350倍的惊人佳绩,并连续三次入选“全美成长最快的私营企业500家”,张海明也获得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的贺函表彰。

  2001年,张海明团队在美国创业成功的基础上回到苏州进行第二次创业。他们带着全球品牌的声誉、成熟的技术、国际市场行销渠道和优质的客户群,在苏州工业园区投资亿元,创立AEM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如今,AEM在美国和中国拥有电子元器件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同时兼具材料、工艺、设备和计算机模拟自有技术平台,是全球同业中屈指可数的领导企业之一。

  作为华人海外创业成功的代表,借助在华侨华人圈的影响力,张海明于1994年发起并创办美中科技商务促进会,旨在帮助、引导在美国的华侨华人科学家、科技人才归国创业。

  张海明凭借在中外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荣获1995年中国政府颁发的首届“展望奖”、2005年国务院侨办颁发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并获得“苏州荣誉市民”称号。2011年,张海明应亚杰商会和苏州工业园区政府邀请成为苏州园区创业导师,参与辅导“千人计划”、“领军人才”等一大批在苏州创业的人才。

我一生都在为创业做准备(商界传奇)
十年磨一剑 迢迢创业路(人物链接)
“糖业大王”黄仲涵(历史掌故)
商机商讯
责编:严 瑜 邮箱:yanyurmr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