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北京:上天入地的“智慧”

翟明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6日   第 12 版)

  北京夜景

  在刚刚闭幕的2016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北京展区“出尽了风头”。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展区,高楼顶上是绿植和太阳能光伏板,每一栋楼宇内都能通过能源管控体系来调节能耗;落在地上的雨水能被有效地收集和利用;一套完整的垃圾气力运输系统在地下,将人们在楼内、在公园垃圾桶内丢弃的垃圾随时传入一条运输管道集中处理……一个“上天入地”的智慧城市模型形象诠释了贯穿城市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5D城市”理念。

  除了通州提供的未来城市蓝图,北京在智能城市建设方面亮点多多。

  公车站、地铁站、机场、社区图书馆、文化体育场馆等120处公众场所可享受免费无线上网服务“-MyBeijing-”。

  海淀区利用自身优势,将区域内科技创新,尤其是在“互联网+”益民服务、信息惠民方面的创新,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快落地。在不远的将来,海淀区优质教育资源可实现区域网络共享、电子病历实现网上互联……“卫生云”、“教育云”等智慧云平台打通的是政府部门的数据资源,方便的是一方百姓。

生活便捷 绿色发展
智慧伊犁:“千里之外”宛如眼前
智慧威海:出行更顺畅
北京:上天入地的“智慧”
昆明:深入乡村的“智慧”
责编:杨一枫 邮箱:yangyifeng51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