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智慧威海:出行更顺畅

滑 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6日   第 12 版)

  威海风光

  自2013年全面实施智慧城市建设以来,通过近三年的不断探索,威海市现已初步形成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威海模式”,整个城市正一步步迈入“智慧”轨道。

  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它涉及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可能一蹴而就。面对这一现状,威海市选择了一些与民生和当今城市发展关系密切的几个领域进行试点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尤其是在城市交通方面,智慧交通的建成和实行大大方便了市民生活,让他们出行更顺畅,出行更安全。

  目前,威海市已建成了1个交通智能管控平台和8个应用系统,能实时监控城市道路交通状况,能够进行天气情况预警,并且每5分钟就会发布城市重点道路交通信息。自该系统运行以来,一些客观数据的波动就会生动展现出威海道路交通情况的变化。据有关部门统计,威海市中心城区早高峰道路平均车速提高了17.57%,平均拥堵时间下降了17.78%,交通运行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行车速度提高了,交通拥堵减少了,这样就能基本保证市民在高峰期顺畅出行。

  此外,威海市为了缓解交通拥堵情况、节约市民出行时间,还采用了“绿波带技术”。威海一位开了近十年出租的的哥说:“有了‘绿波带’,不再走走停停等红绿灯,在行驶同样里程的情况下,比以前快了不少,平均一天能省8到10元汽油钱。”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生活便捷 绿色发展
智慧伊犁:“千里之外”宛如眼前
智慧威海:出行更顺畅
北京:上天入地的“智慧”
昆明:深入乡村的“智慧”
责编:杨一枫 邮箱:yangyifeng51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