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昆明:深入乡村的“智慧”

滑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6日   第 12 版)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自古以来享“春城”之美誉,南濒滇池,三面环山,风光秀美。昆明是中国西南边陲的重要城市,其不但连接川渝、黔桂,而且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前沿城市,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智慧昆明”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2015年,昆明市启动了“智慧昆明”总体规划,以基础支撑体系、综合保障体系、智慧应用体系等建设为重点,力争打造一个山川秀美、生活便捷的“智慧昆明”。

  昆明作为一座山区面积广大的城市,其“智慧昆明”建设的关注点不应只在于建设一个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市区,更应深入基础设施不完善、人民生活水平较低的农村地区,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智慧城市”建设的由表及里和不断深入。出于工作需要,当地许多公务员每年都要前往偏僻的农村地区,又因农村山区没有稳定的手机信号,他们只能靠当地农村的座机号与同事和家人联系,给工作和生活造成了不小麻烦。现在,这一局面终于在“智慧昆明”的建设中得到了彻底改变,截至2015年底,昆明市已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4G全覆盖。一位公务员感慨地说:“以前一进村子就和外界‘失联’,有一次还因为通信不通畅差点误了大事。现在好了,再也不会‘与世隔绝’了。”

  今年5月13日,昆明市覆盖主城区的2000辆公交车正式开通了免费WiFi,剩余的公交车也将在年内陆续开通这一功能。根据公交车的承载量,昆明公交免费WiFi使用的是4G网络,能保证50人同时在线的需求。正式开通了免费WiFi的公交车都张贴了“免费16WiFi已覆盖”的提示,乘客便可通过网页或手机APP认证后轻松连网,根据相关部门统计,免费WiFi开通后每天200多万乘客都将因此受益,大约每人每天可节省10元左右的流量费。

  “春城”一直以来就是灵秀而迷人的,如今她又添上了“智慧”的翅膀,在绮丽的湖光山色间自由翱翔,喷涌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生活便捷 绿色发展
智慧伊犁:“千里之外”宛如眼前
智慧威海:出行更顺畅
北京:上天入地的“智慧”
昆明:深入乡村的“智慧”
责编:杨一枫 邮箱:yangyifeng51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