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智慧伊犁:“千里之外”宛如眼前

李寒笑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6日   第 12 版)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很早就在住建部公布的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之列。这座“塞外江南”,近年来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使城市更加在智慧而宜居的基础上实现绿色发展。

  家住伊犁、在北京上学的小葛每天只需点开微信中由伊犁州党委外宣办负责管理的公众号“伊犁零距离”,就能够轻而易举地了解到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乡的新闻时事并参与政府举办的投票与活动,同时在“生活服务”专区还可以查询到自家车辆的违章记录、个人快递的物流状况以及美食、天气等服务信息,当真是能够与家乡伊犁零距离。

  除了通过微信等平台为居民提供丰富生活信息与便捷的活动渠道,伊犁还在城市的实际建设与管理中对“智慧城市”理念进行了更多的尝试和运用。如伊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设施中队在市区个别路段设置了太阳能自发光交通标志牌和新型彩色立体斑马线,利用智能手段使公共基础设施的功能得以提升,受到了行人、驾驶者的广泛好评。满足了公众的需求,为百姓的生活保驾护航,这样智慧城市的建设才更加富有意义。

  智慧城市不仅改善了百姓的生活,也在改变着城市的生产方式、推动经济发展。伊犁州原本就具备完善的交通网络和突出的地缘优势,随着伊犁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当地的电商产业得到了更多的支持与发展。2015年6月,霍尔果斯市政府启动了新疆首个国际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采用“互联网+外贸”的模式,搭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优进优出,市场前景广阔。为了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推动信息电子产业发展,今年5月,伊犁州政府还与江苏省相关部门签订了共同推动“智慧伊犁”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致力于打造伊犁的国际物流港、国际金融港、国际航空港、国际信息港和国际旅游谷,充分利用优势、发挥优势。

生活便捷 绿色发展
智慧伊犁:“千里之外”宛如眼前
智慧威海:出行更顺畅
北京:上天入地的“智慧”
昆明:深入乡村的“智慧”
责编:杨一枫 邮箱:yangyifeng51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