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智慧城市进行时:

生活便捷 绿色发展

李 贞 宋 楠 李梓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6日   第 12 版)

  爱因斯坦
  智慧的象征

  智慧城市方案之一

  “早晨出门前,你接到了司机师傅的电话,提前预约的专车已停在小区门口送你上班;中午就餐时,餐厅的位子帮你约定,免去排队等位的烦恼;傍晚散步途中,口渴却没带钱包的你,轻松通过手机支付宝扫码就在超市买到了一瓶矿泉水……”这些原本只是幻想的场景,如今却已成了生活在智慧城市之中的每位居民最日常的生活状态。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发展,智慧城市这一概念正渐渐变得可触、可亲、可感,其建设成果已走入千家万户,并带来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契机。

  突飞猛进  企业助力

  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称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5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中国智慧城市论坛”上,中国通信信息研究院、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陈才表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数量已经达到了386个,我国智慧城市由概念探索逐渐步入实质建设阶段。

  对于我国智慧城市的发展现状,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的李明超研究员认为:“智慧新城、智慧小区、智慧校园,各行各业智慧化建设如火如荼。中央财政拨款,企业和社会自主跟进的投资,都让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规模越来越大”,他感慨道,“近几年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

  而这一进展,离不开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的参与和推动。日前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来自国内外100多家科技企业展出了智慧城市综合服务、智慧社区、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安防等领域的新技术与新服务。包括华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兴通讯、腾讯、日本三井不动产、法国泰雷兹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都参与其中。

  保障安全  增添便利

  建设智慧城市,归根结底是以人为本,落在便利民众上。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秘书长郑明媚认为:“关于智慧城市,我认为是借助技术,让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公共服务更加便捷,人们生活更加美好的城市发展新模式。”

  由企业为政府提供技术支持,来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基础设施的智能化程度和公共服务的便捷化程度,并为市民提供更多安全保障,是智慧城市的努力方向。例如,笔者就从专注于做智慧交通技术研究的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企业通过对城市交通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提高了山东青岛的交通专项整治效果,使城市中的交通事故数减少了9.85%,死亡人数减少了4.65%,直接经济损失减少12.07%。

  数据只是印证智慧城市进展的一部分,普通人更多是通过身边的小事来感受智慧城市的益处。“您的快件已到洗衣房外智能快递柜,请及时提取。”前几天,深圳的小窦突然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当小窦带着疑惑来到保安室,保安告诉他,今后的快递都会直接投送到“智能快递柜”里,只要凭借提取验证码,就可以随时提取,不必再与快递员进行面对面取件了。这就是“智慧城市便民项目——智能快递柜”系统。有了这个系统,业主可随时根据取件码进行智能取件,而不用再专门空出时间来等快递员,非常方便快捷。

  在大城市中,智慧交通如今也在为民众出行提供便利。今夏暴雨期间,高德、百度等地图应用,以及微信等能够提供城市服务功能的App均上线了“积水地图”功能,方便用户实时查看道路积水情况。

  经济转型  创造新机

  建设智慧城市,从经济发展角度看,也有助于各地政府推进经济发展、加快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以着力推进大数据产业的贵州为例,最新数据显示大数据产业带动贵州新增从业人员4万人,全行业达到16万人,并使得贵州成为全国大学生流入地。目前,贵州销售收入过500万元的大数据电子信息企业超过了320家,去年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增长达到了37.7%。

  把握智慧城市的发展契机,对于很多年轻创业者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北京健康盒子科技有限公司的CEO黄玉浩就在此领域中努力。他的公司已经上线了一个叫做“环球医城”产品,旨在打造全球优质医养直达平台。黄玉浩对自己事业的前景非常乐观,他说:“目前大数据较为普及,投资界有极大的热情,再加上国家的力量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医疗领域的前景是十分广阔。”

  除了促进经济转型,智慧城市也可以更好地丰富人们文化娱乐生活。重庆大学大三学生王宇一直非常关注VR技术的发展,在亲身体验过VR设备后,他就想到“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利用VR,可以实现不用出门就逛博物馆”。事实上,的确有很多博物馆已经在尝试。

  面对智慧城市的未来,郑明媚认为,智慧城市不是终极目标,而是一个发展过程。这也意味着,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智慧城市中可以应用的技术还会不断拓展。可以说,智慧城市的明天,依然存在着无限潜力和可能。

生活便捷 绿色发展
智慧伊犁:“千里之外”宛如眼前
智慧威海:出行更顺畅
北京:上天入地的“智慧”
昆明:深入乡村的“智慧”
责编:杨一枫 邮箱:yangyifeng51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