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工匠精神”的海外承诺(开放谈)

罗 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6日   第 11 版)

  海外市场上,一股清新的“中国优质产品消费风”正迎面吹来。在近日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奥运会上,从地铁列车、供电系统、安检设施、对讲设备、空调设备、比赛器材、比赛服装,到吉祥物、纪念徽章和拉拉队用品,“中国制造”无处不在。

  据报道,在美国,千余名网友在亚马逊官网上对马应龙麝香痔疮膏、“老干妈”牌辣酱和“飞跃”鞋等中国商品点赞;在德国,普通人家的圣诞礼物清单上,有一多半是“中国制造”;在埃及,开罗市区许多中等收入水平的市民所用的百货、电子产品等各类商品,近九成为“中国制造”……

  从传统的鞋帽服装到儿童玩具,从家电产品到高端的无人机,从农用机械到汽车,海外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信赖正与日俱增,往日中国货“低价低质”的形象在向“质优价实”转变。

  今非昔比。以前,“中国制造”很大一部分是“替别人造”,很多产品因缺乏原创性和核心技术,在海外市场上得不到认可。经过艰难的贴牌发展过程,依托于强大的科研力量和技术突破,着力于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现在,“中国制造”逐渐走上了自主创新的“中国智造”之路。

  比如,中国高铁凭借“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路线,成为整体世界领先的产业;国产手机通过掌握智能手机的关键技术,在海内外市场异军突起;有“空中机器人”之称的无人机在中国起步虽晚,却已走在世界的前列。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工匠精神”,强调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今年5月,总理到湖北十堰考察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时说,“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要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工艺创新,其中关键是以客户为中心。要以客户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倒逼“中国制造”全面升级。

  以客户需求倒逼“中国制造”全面升级,体现了“工匠精神”对市场的一种承诺:不断提升技术和质量,向海内外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

  随着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制造”扩大并提升在全球的“存在感”,与此同时,也正是“中国工匠”进一步得到海外市场认可,向世界展示中国创造力的时候。

  

优质中国造 走俏全世界(热点)
外媒看“中国制造”
“工匠精神”的海外承诺(开放谈)
责编:罗 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