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 马龙勇夺乒乓球男单冠军
■ 成为世界乒坛第五位男子“大满贯”

国乒“龙时代”来了(奥运之星)

本报记者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3日   第 08 版)

  马龙

  十年磨一剑,成就大满贯!这是马龙的真实写照。当地时间8月11日晚,巴西里约热内卢中心3号体育馆,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在这里举行。赛前被视作“针尖对麦芒”的“科龙大战”,最终成为马龙的“独角戏”。他以4比0击败张继科,夺得本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连续拿下世乒赛、世界杯、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和奥运会冠军后,马龙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时代。而这距离他夺得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已整整10年。

       

  晋级路不平坦

  马龙本届奥运会晋级男单决赛的路走得并不是很顺。

  在1/8决赛对阵韩国选手郑荣植时,他出师不利,竟然连丢两局,最后连扳4局实现逆转,4比2翻盘晋级。半决赛面对日本选手水谷隼,他在3比0领先的情况下,因为一些无谓失误连输两局,幸好在第六局及时找回状态。

  决赛面对张继科,马龙的状态彻底被激发,近期交手纪录的优势让他更有自信面对这位卫冕冠军。比赛中马龙完全占据场上主动,直落4局横扫卫冕冠军张继科。他因此成为继刘国梁、孔令辉和张继科后,中国男乒的第四位“大满贯”得主,同时也是继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孔令辉、张继科之后,世界乒坛的第五位男子“大满贯”得主。

  即便是创造这样辉煌的纪录,马龙却显得很平静,他摆出了一个心形手势,送给自己,之后与张继科一起拿着中国国旗向全场观众致意。马龙说,自己没有过多去关注“大满贯”,在这样的场合打出最好的水平,让他感到非常开心。

  努力实现转折

  马龙,1988年出生在辽宁省鞍山市,年仅5岁时,他就开始在爸爸的支持下学习打乒乓球。刚接触不久,马龙就对乒乓球表现出良好感觉,而且还有一种执着精神。跟别人打球输了,他常常会擦着眼泪,拿着球拍追着要求继续打,直到打赢才行。

  11岁那年,马龙被送入辽宁省体校,师从第34届世乒赛冠军王俊,接受专业训练。随后,15岁的马龙进入国家队。一年后,他展露头角,在当年的乒乓球亚青赛中,获得男团、男单、混双3项桂冠,在乒乓球世青赛中获得男团、男单冠军,男双、混双亚军。

  2006年,18岁的马龙随中国乒乓球队出征不莱梅世锦赛团体赛,获得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并创下中国乒乓球队员获得世界冠军的年龄最小的纪录。

  然而,马龙接下来的路并不顺利。接下来的几年间,他要么是看客,要么屡屡折戟沉沙。不过,马龙一直默默努力,寻求新突破。2012年伦敦奥运会团体赛上,马龙与张继科、王皓组成的中国队登顶男子团体冠军。

  进入里约奥运周期后,马龙以更勇猛的姿态,取得一系列胜利。在获得2015年世乒赛、世界杯双料冠军后,他稳坐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并在里约最终实现大满贯的“黄袍加身”。

  不断完善自我

  作为中国男队现在的队长,马龙最大的特点是稳定。比赛中对手很难找到他的破绽,这也是教练组对他最放心的地方。曾有国外媒体用游戏数值框给观众做了一个马龙的六维图,结果他在防守、经验、发球、力量、速度和技术6个方面全部为满分。换句话说,这是一个无懈可击的马龙。

  马龙没有张扬的性格,谦虚内敛甚至一度被认为是他在成绩上无法突破的原因。摘得奥运金牌后的马龙说,这么些年,自己的性格其实并没有发生什么改变,他依然在坚持自己的风格。

  这一次的马龙,我们没看到他去年苏州世乒赛夺冠后激动地跳上球台的情景,他又回到我们印象中熟悉的内敛性格。即便刚刚创造“大满贯”壮举,他还是会不断提到队友张继科对自己的激励作用:“张继科是这个时代里最棒的运动员”“他给我树立了榜样”“奥运金牌的梦想得以实现,是张继科给予我的动力”。

  接下来,马龙将与两位队友转战团体项目。8月12日,国乒男团将迎战首个对手尼日利亚队。他们将继续向着最高荣誉发起冲击。在马龙一手打造的“龙时代”里,其实他并不孤单。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1日电)

国乒“龙时代”来了(奥运之星)
请正确升起五星红旗(五环漫笔)
腾飞(奥运影像)
中国女子重剑摘团体银牌
史婧琳摘女子200米蛙泳铜牌
汪顺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摘铜
责编:彭训文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