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眺望古镇

冯敏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3日   第 12 版)

  “乡愁是一碗水,乡愁是一杯酒,乡愁是一朵云,乡愁是一生情……”身处他乡,每当耳边响起《记住乡愁》这首歌曲,便想起家乡那个名叫朱阳镇的高山古镇。常听街上老辈人讲,朱阳古镇是“太阳的故乡”,是女娲娘娘煅炼五彩石补天羽化成太阳鸟的地方。

  朱阳古镇位于河南省灵宝市西南部,是豫陕两省、卢灵洛三县经济文化交流的活动中心。记得在孩提时,常听外公讲,朱阳古镇如同一个婴儿,海拔千米高的朱阳小盆地犹如一个摇篮,古镇躺在摇篮里,睁着忽闪忽闪的大眼睛,遥望北面,可以看见巍峨的小秦岭山脉;远眺西面,可以仰望雄伟隽秀的佛山;向南,又可望见潺潺的弘农涧河和青翠的透山垣;向东,还可领略到碧波荡漾的龙湖。长大后,当我站在古镇对面的芙蓉坡上俯瞰全镇,果真如外公说的那样。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朱阳镇只有一条东西走向的小街。我们居住的西街,比较萧条冷清,街道是泥土路,两旁稀疏分布着些商店,土墙瓦房,黑色木门,台阶是青石条铺成的。学校在街道的东头。在我上学放学的途中,要经过一家有名的月饼铺子。每年中秋节前夕,当夕阳西下,长满青苔的矮屋瓦房上炊烟袅袅升起,满街月饼飘香,我们一群放学归来的娃娃们,便知道刘师傅开始做月饼了。在晚风中,我们循着风中月饼飘溢的清香,来到月饼铺子,倚在黑木门旁,伸长脖子,看见刘师傅和他的女儿正满头大汗地做月饼。刚出炉的黄油月饼让我们垂涎,刘师傅便会给我们每人发一块,香气扑鼻,还热得烫手。我们品尝着酥脆的月饼,觉得像过年一样幸福。

  东街的会馆庙小街,那时是小镇最繁华的街道,据说是山西芮城商人所建。街道是青石板铺成,店铺一律是漆黑锃亮的木门,墙是白色的土墙,瓦楞上长着“猫爪子”草。到了雨季,街道湿漉漉的,我们打着油纸伞,在雨中漫步,望着老房子瓦楞上的细雨出神。雨中的会馆庙小街、青石板路、瓦楞,构成了烟雨江南的一幅水墨画。

  街道两旁是缝纫铺、打铁铺、农具铺、五金店等。特别是街道最东头,有一个钉马掌铺子,是我们小孩逗留看热闹的地方。钉马掌的胡师傅“呼啦呼啦”拉起风箱,火苗跳跃,映红了他古铜色的脸庞。炉火很旺,将铁块烧得通红。胡师傅用火钳子夹出铁块,开始打马掌子,胡师傅用小锤,徒弟抡大锤,“叮当叮当”,小锤和大锤相互交替,火花四溅,不一会儿,半月形的马掌就打好了,放入盛满清水的洋瓷盆里,发出“滋滋”的声响。随后,胡师傅将一匹马或者骡子拴在木桩上,几分钟的工夫,就钉好了马掌。

  随着岁月的更替,高山小镇发生了巨大变化,到处弥漫着现代化城镇的浓厚气息。长堤蜿蜒盘旋在弘农涧河北岸,涧河大桥如长虹卧波横跨奔腾的弘农涧河之上,金屏路、银河路、冠云路、玉泉路、河滨大道街道横贯东西;五峰路、佛山路纵穿南北,两旁高楼林立,店铺如云,人流如潮。龙湖风景区风光旖旎,太阳鸟休闲公园风景如画,文化广场灯火辉煌,舞姿翩翩。

  人到中年的我,行走在古镇的每条街道上,回味着年少时光。乡愁就是那老房子屋檐上倒挂的一根根雨线,是老街上飘溢着的月饼香气,也是从远方传来“叮当叮当”打马掌的声响。

旅行,是一种修行(旅游漫笔)
中国旅游产品欲创全球影响力
眺望古镇
鸟悦湿地洪泽湖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