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鸟悦湿地洪泽湖

张宏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3日   第 12 版)

  洪泽湖湿地里的鸟类

  洪泽湖湿地里的鸟类
  本版图片均来自于百度

  现在城市里已很难听到鸟鸣了,尤其是很多种鸟鸣声同时出现。但当我走进洪泽湖湿地,在很远处便听到了鸟鸣,映入眼帘的是时不时从头上飞过的各种鸟儿。湿地公园内森林繁茂、空气清新、湖水澄碧、百鸟鸣唱,这里是鸟儿的家,鸟儿成了洪泽湖湿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洪泽湖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有将近200种鸟类。境内千顷荷花塘、万亩芦苇荡,风景如画,美不胜收,吸引着成千上万的鸟儿来这里栖息繁衍。湿地的湖滨多有水杉、池杉及湖桑等陆生植物分布,大鸨、白鹳、黑鹳、灰鹭、白鹭等候鸟最喜在水杉树冠建巢筑家,万亩的水面,是鸟儿的天堂,它们自由自在地飞翔。

  行走于湿地的林间,各种鸟类争相鸣唱,飞舞跳跃,有的站在枝头冲你高歌,有的隐藏于叶间,低吟浅唱,有的则在水边昂首咿哑。高耸的枝杈间,可见大大小小的鸟巢,远远近近,高低错落。巢内的雏鸟张大黄黄的嘴巴,抖动着未完全长出的羽翼唧唧待哺,鸟儿的父母不断飞出飞进,为孩子们奔忙。

  临湖而立,清风吹来,耳畔啾啾鸟鸣不绝于耳。鸟儿在湖面飞来飞去,时而俯冲,时而翻腾,有时缓翔,有时急飞,偶尔脚尖会沾到湖面,不经意间便搅乱了湖水,漾起的涟漪划破水中的霞光,急促清脆的鸟鸣便衔出了一轮夕阳,晕染出一幅写意泼墨湿地山水。

  湿地内建有生态博物馆,有着生活在这里的各类鸟儿的标本,在灯光的映射下,姿态各异,栩栩如生。鸟儿有的单腿支身立于湖边上,有的将头埋入翅膀中稍作休息,有的振翅高飞于蓝天中,形态不一,五彩缤纷,憨态可掬。展厅内还播放着好听的鸟鸣声,让人感觉鸟儿的标本有了生命似的。

  鸟儿飞翔,满湖翠影,万点荷红,阵阵清香。茫茫无际的洪泽湖湿地,因为有了鸟儿,富有了生机,因为有了鸟鸣,便增添了自然的灵性。那阵阵的鸟鸣,将回响在我的记忆里,鸟悦湿地,情趣无穷。

旅行,是一种修行(旅游漫笔)
中国旅游产品欲创全球影响力
眺望古镇
鸟悦湿地洪泽湖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