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4日 星期五

加快发展需“牵手” 求同存异共获益

中欧经贸合作经得起风浪考验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4日   第 02 版)

  22日,英国公投前夕,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一份题为《欧盟对华新战略要素》的通报文件,为欧盟在未来5年的对华关系决策提供了依据。加之,英国“脱欧公投”的最终结果揭晓在即,海内外各界都十分关注这些事件对中欧经贸的合作会产生哪些影响。专家表示,中欧之间经济互补性强且联系日趋紧密,短期内的风浪难以撼动中欧互利共赢的整体趋势。未来,随着欧洲自身治理结构的不断完善,中欧之间的经贸合作还将更上一层楼。

  经济有互补  抓住机遇“快步走”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统称,是中国最新的对外开放与经济合作倡议。仔细观察一下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地图便不难发现,路的终点都是欧洲,而丝路本身则联结了中欧经济。

  在欧盟这份最新文件中,对经济着墨颇多。据欧盟负责新闻事务的官员亚当·卡兹诺斯基介绍,最新公布的文件确认了欧盟对中国关系中的重大机遇,特别是以创造就业和经济增长为目标,大力推动中国为欧洲企业进一步开放市场。具体来看,中欧之间的经济合作机遇则包括缔结全面的投资协议、为欧洲战略投资基金注资、联合研究和创新活动以及通过物理和数字网络连接欧亚大陆,使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畅通无阻等。

  比利时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稍早前曾指出,中国、欧洲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中,欧美关系的重要性正在下降,而到2030年时中欧、中美贸易关系将是比现在更为重要的存在。丹尼尔认为,未来中国对欧出口的服务贸易重要性将明显提升,范围也将扩展到更多产业。

  “中欧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彼此十分看重对方的市场,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2020战略等框架也有着很强的契合性。因此,中欧双方有动力携起手来,进一步破解贸易与投资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扩大互利共赢的深度和广度。”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明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英国“去”与“留”  对华影响较有限

  如果把中欧经贸合作比作一艘巨轮,那么即将于北京时间6月24日公布的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无疑就是最新的风浪。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室副主任陈建奇分析,英国如果退欧,意味着其在欧盟里面的一些协议不再有效,在英国设立本部的企业可能会受到影响,进而冲击英国的经济发展。此外,这还会危及英镑及全球主要货币体系的稳定。

  那么,这些风浪对中国乃至中欧合作有哪些影响呢?分析人士指出,英国与整个欧洲的“若即若离”事实上由来已久,自欧盟成立之日起英国就在很多方面与之有分歧。不过,根据里斯本协定,即便英国最终决定“脱欧”,也需要两年左右时间才能实现退出,期间各方势必会对诸多领域的协调机制做妥善安排,因此不必过分担忧。事实上,无论英国是去是留,欧洲经济一体化的进程都会放缓,但中国与欧洲互利合作的根本趋势难以就此改变。

  “英国脱欧公投对华的影响更多将表现在汇率、大宗商品价格等金融市场短期冲击上。而从中长期来看,中欧的经济实力、相互需要和共同利益,决定了经贸合作的大格局经得住这些风浪的考验。”徐明棋表示,欧盟内部治理机制重塑的过程中,中国可以在积极保持与欧盟层面沟通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加强与其成员国之间的双边协商来持续推动经贸合作,化解不确定因素的负面影响。

  在商需言商  过时思维需转变

  与英国脱欧公投的短期影响相比,这份最新的《欧盟对华新战略要素》中所展现出的一些过时思维与态度,其实更值得海内外各界有识之士注意。例如,文件一反欧盟自身对中国南海问题一贯所持的中立立场。同时,针对近期各方较为关注的钢铁贸易争端,这份文件则暗示如果中国未能控制住钢铁产量,欧盟或将考虑对中国采取新的制裁措施。

  “欧盟在中国南海问题上的改变,显然是受到了美国的压力,而在钢铁贸易上表现出保护主义,则是欧洲内部不同利益集团相互博弈的一种反映。不过,欧方需要承认的是,中国钢铁产品本身的确有较强的竞争力,不应该把钢铁产能过剩这一全球性问题都归咎于中国。”徐明棋说,未来欧洲应该抛弃过时的思维,举目向前,积极抢抓中国商机;中国则需要在坚持基本立场的同时,积极与欧洲各方面进行沟通,扩大中欧共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认为,中欧合作在一个新的时代面前,不是老式的国与国的合作,不是老式的经贸关系,更不应纠结于谁多赚点儿钱、谁少赚一些,而是携手面对共同的挑战。黄平说,从理念到路径,到制度设计到政策实施,再到人员配备,大家要找到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政协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全体会
中欧经贸合作经得起风浪考验
普京接受新华社社长独家专访
中方赞赏俄罗斯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态
尊重《公约》不等于尊重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
南海问题直接当事方谈判解决争端
中国为什么必须对南海仲裁案说不
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反对外部势力介入南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