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新西兰

华商后继无人 90年超市停业

辛 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0日   第 10 版)

  王先生在自家超市

  2016年7月3日,将是新西兰怀罗阿小镇的Write Price(白色价格)超市最后一天营业,这也意味着这家有着90年历史,跨越三代人经营的超市将从此画上句号。

  这家超市的现任店主是今年68岁的王先生。在经营了35年后,他近日宣布,将从7月3日起正式“退休”享受人生。他期待有更多的时间玩水上滑板和骑摩托车巡游。王先生家族19世纪末从中国来到新西兰,祖父开始经营杂货店。1972年,他的祖父搬到了这个小镇,同年在小镇开了一家杂货店。“我大概8岁的时候就在爷爷的店里帮忙。后来他又开了一家水果超市。再后来,我的父亲接手了店铺,我继续在店里帮忙。1981年,我去了一家超市上班,也就是后来的新世界超市,当时是小镇上的第一家超市,”他说,“6年后,我们有机会在这栋大厦里开了现在的这家Write Price超市。”之后,王先生就一直在经营这家超市。大部分时候他都是一周工作7天的,最近几年,他才逐渐减少到每周5天,周六周日只是偶尔去店里看看。

  业余时间,他大多在进行水上运动,或者骑摩托车出行。“我希望在我退休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放松骑行,”他说。王先生有两个女儿和四个外孙、外孙女。因为没人对继承他的“超市王朝”感兴趣,所以他只能关门谢客。

  多年来,王先生经历了超市的众多变迁,“扫描价签是其中最大的一个进步,这让许多事情都变得容易了许多。我们以前要在每个商品上手写价格,这也是超市名字的由来,不过这也会耗费许多时间。”他说,“超市歇业后,一部分员工将会到其它超市工作,还有一些人准备退休,或者去上学,但仍有10人左右需要重新找工作。”

  (摘自新西兰天维网) 

中美大众 文化对接
塞尔维亚投资机会巨大
诸子百家国风画展举办
华商后继无人 90年超市停业
中国游客消费虽降仍最受欢迎
责编:王丕屹 邮箱:wangpiyi51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