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10日 星期五

分段运动有助儿童健康(医说新语)

文 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10日   第 11 版)

  低龄组孩子的亲子互动。图为,孩子和父母组成一个小组,通过背身传球、障碍跨越、趣味运球等丰富多样的项目,体验了一次“小小职业训练赛”。
  樱 子摄

  一项调查显示,我国约20%的孩子有抑郁症。此外,还有叛逆、自控能力差、注意力无法集中……这些问题往往因为宝宝缺乏最基本的“早期教育”——运动而导致。在近日举行的“健康成长巧运动”活动上,首都儿研所教授朱宗涵表示,分段运动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

  分段运动是指孩子按照不同年龄和生长发育需求,而进行不同的运动项目练习。据朱宗涵介绍,1岁以下的孩子还没有办法自己去做运动,建议家长给他们做一些被动运动,逐渐从被动到主动,这样可以帮助小孩肌肉、骨骼的生长发育,还能促进孩子的营养吸收;2岁至3岁左右的孩子,是家长与其建立感情的时机,建议家长更多地与孩子进行一些亲子运动,在运动中增加交流和互动;而针对3岁以上的孩子,专家要更鼓励他们做一些户外的、团体的运动,如赛跑、踢球等既是运动又是游戏的项目。3岁是孩子意识形态、情商智商开始建立的时期,进行集体、户外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身体骨骼发育,同时也能帮助其学会与人交流和团队协作等技能。

  根据中国儿童中心发布的《中国城市儿童户外活动蓝皮书》显示,我国儿童静态活动多,缺乏积极运动。专家认为,让家长和孩子养成运动的习惯,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专家呼吁家长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亲自陪伴孩子、教育孩子,给他们最健康的成长环境。

孩子不合群 问题出在哪?(健康关注)
您查甲状腺了吗?(保健园)
分段运动有助儿童健康(医说新语)
健康资讯
肠道健康引国民普遍关注(健康互联网)
如何用中医中药调治黄褐斑?(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